去年,带孩子在学校外面的新奇乐文具店买学用品,孩子看到《爱的教育》这本书,要我买给她,我大概翻了一下,觉得是本不错的书,还是教育部推荐的经典读物,于是我就给买了。孩子爱看书,买回来就迫不及待地看,没几天也就看完了。平常给孩子买或征订的书,我有空也经常跟着看看。最近,我也断断续续地看《爱的教育》,直到昨晚,我看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感触。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所著。该书采用日记体的形式,记述了一个小学生一学年的日记,读每一篇文章都能感受到一个“爱”字,“爱”始终贯穿于该书的每一章、每一节。从细微处、从日常生活、学习、交往的每一件或小或大的事中,处处告诉人们,人应该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朋友、爱国家、爱民族,处处引导人们扬善弃恶,处处感人肺腑。确实是本经典好书。
一个民族的教育、一个民族的精神品德应该从娃娃抓起。我觉得《爱的教育》值得我们去读去品味,更应该推荐给每个小学生去读去看。书中那种融在日常生活、学习、交往中发生的事来教育人们应该怎样做人的方法,还有那些劝诫启发性的文章,正是他教育的成功之处。这种爱的教育对学生来说,比起那种“八荣八耻”的口号式教育,更直接、更具体、更实在、更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更容易深入人心,效果更好。中国应该多一些这样的教育,特别是对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后出生的众星拱月捧着的这一代。
希望中国再也不要再发生像山西砖窑事件那种令人发指的事了。面对山西砖窑事件我们不禁要问,中华民族的文明底线何在?
我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了,文明程度应该跟着提升。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爱自己、爱长辈、爱老师、爱同学、爱朋友、爱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