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红岩》这本书,我被书中一个个革命战士的坚强意志和英勇气概所感动。
许云峰,一位热爱革命、忠诚于党的革命领导人。敌人听到他的名字就心惊胆战。在狱中,他孤身一人在暗无天日、饥寒交迫的地下牢房里,带着沉重的手铐、脚镣,被敌人折磨得骨瘦如柴、伤痕累累,还坚持不懈的用双手挖出一条通向外界的隧道。为了大家的利益,他放弃了自己的逃生机会,把生存的希望留给了大家。他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令我汗颜!
华子良,潜藏在敌人身边长达十五年之久,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装疯卖傻,吃尽了苦头。在革命的关键时刻,他担当起了监狱与外界的联络员,为营救战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这种忍辱负重的精神令我叹服!
成岗,在狱中,被敌人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时,也绝不说出党的秘密。他这种坚定的意志力,值得我们学习。
刘思扬,出生在富裕的家庭里。却对革命坚贞不屈。家里的花园洋房宽敞舒适,牢房里狭小拥挤、臭气熏天;家里吃穿不用愁,牢房里吃的是难以下咽的馊米饭。但他还是毅然而然的选择了革命,用自己的行动叩开了党的大门。他这种追求光明、不怕吃苦的精神震撼着我。
江雪琴,一位具有坚定党性的女共产党员。当在城门楼上,看见朝思暮想的爱人被敌人杀害时,竭力掩盖着悲恸欲绝的心情,表现出来的沉重、镇定使人佩服。在狱中,江姐受尽了敌人的折磨。穷凶极恶的敌人用鞭子抽打她、用竹签扎她的手指,想尽了各种手段也没使江姐屈服。她这种坚贞不屈让我们自叹不如。
……
……
读着一个个革命者的英雄事迹,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了新中国,为了广大民众,多少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我们生活在新中国的今天,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就让我们铭记历史,铭记英雄,铭记心中的责任,继续发扬先辈们的优良革命传统,立志振兴中华,光耀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