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静的出奇。我躺在软绵绵的床上辗转反侧。“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江姐的这句话在我脑海里不断回荡着。
小说《红岩》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宝库中一块壮丽的瑰宝,也是我国一部军事文学的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成岗;英勇斗敌,舍己为人的许云峰;受尽酷刑,从不畏惧的江姐……他们在共产党的熏陶下,慢慢长大;渣滓洞的难友们,相互帮助;白公馆的人们战胜敌人,才迎来了新中国。
读完《红岩》这本书后,我最钦佩江雪琴江姐。《红岩》开头不久,江姐的钢铁形象就已经在我心中树立起来。当她知道丈夫牺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样面对残酷的现实变得不堪一击,擦干了泪水,重新站起来了,因为她知道共产党托付给她的命令还没完成,要舍小家为大家。而在渣滓洞监狱的生活过程中,她还是穿着那蓝色的旗袍,始终以干净的面貌迎接大家。当敌人拷问她时,她不透露党的任何秘密,当敌人用竹签钉她的手指,她坚强地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最后江姐将要牺牲,她也让大家不要哭。
我敬佩《红岩》中的那些同志,国民党给他们肉体上的折磨,却动摇不了他们精神上的一丝一毫。在现实生活中我感到很愧疚。平时碰到一点儿小挫折,就像缩头乌龟一样把头缩进了壳里。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就会呢喃的说:“别费心思了,明天早上问问同学,或看看别人的……”在家里,父母让我做家务,我总是厚着脸皮——“等”。等到最后,父母也没有办法,只好自己动手。日久天长,我就变得胆小、懦弱,做任何事情都没有勇气、没有信心,在江姐的面前我是多么的懦弱和渺小啊!。
读了《红岩》我知道了,我们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充满信心和希望,越是困难的路我们越要走,越是困难的任务我们更要完成。让我们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永远不忘那些伟大的战士,将他们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