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800字
故事很简单,没有骑士披荆斩棘的惊险画面,没有女巫对公主的种种刁难,没有爱丽丝梦游仙境那样浓厚的魔幻气氛,有的只是一片干净的纯白,埋葬在那广袤无垠的沙漠里。
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气去描述这个故事,描述那个略带忧伤的小人,他有着棕色的头发和细碎的奇妙的声音。就像,就像是从童话里走出来的一样。他来自一个很小的星球,在偶然的机会与一个飞机驾驶员相遇,那个飞机驾驶员因为飞机失事停留在撒哈拉大沙漠里。就是这样相遇的。不知听谁说过,相遇就那么简单,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上对的人。
飞机驾驶员给小王子看被抛开肚子的蟒蛇,它吃掉了一只大象。小王子看懂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对的人”。别的被称为“大人”的人一点都看不懂,他们只会奇怪你为什么拿出一顶帽子。这很奇怪吧,作者用近乎单纯的语调,模仿的小孩子的说话方式,给我们构造出一个认真执着,却无比幼稚的世界,这不就是小孩的世界么?
小王子给飞机驾驶员讲驯养的玫瑰和狐狸。小王子很怜爱那朵玫瑰,因为她是那样的美,那样的独一无二啊。因为玫瑰的骄傲,小王子离开了她出去旅行。在一个叫地球的星球上,他看到了无数朵和他驯养的玫瑰一样的花朵,他觉得很悲伤。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一只狐狸,它是这样对小王子说的:“如果你驯养了那朵玫瑰,你们就互相需要了。你为你的玫瑰失去的时间,是你的玫瑰变得更重要了。”狐狸告诉他,“驯养”就是互相需要,就是爱与责任。爱与责任?这是大人才懂的事,我们学会了,是否意味着我们一只脚迈入了“大人”的那扇门。童年,终于被风吹到很远的地方。
每一个优美的童话都有一个悲伤的结局。最后小王子死在沙漠里,是被一只毒蛇咬死的,“他的脚踝边闪着一道黄光。他凝然不动。他没有叫喊。过了好一会,他像大树似的倒下。因为这是沙地,他倒下去的时候,一点声音都没有。”就这样,死了么?那时我冒出了这样一个悲伤的念头。我回想起了他与飞行员的第一次相遇,在朝霞初露的时候,一个细细的奇妙的声音打开了这篇童话的序幕;想起他请飞行员帮忙画一张绵羊,却怕绵羊吃了他的玫瑰;想起他去过六个星球,遇见了一些所谓“大人”的生物;想起他驯养的那朵骄傲的玫瑰和神奇的狐狸,它们使他懂得了爱与责任。这是一个多好的孩子,我多舍不得他啊!
合上书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舍不得的不是小王子,而是我的童年。我从小王子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以前的自己和他一样的幼稚、异想天开,却无比怀念。我们现在的社会速度太快,我们追寻很久的干净纯白,终于在沙漠里找到,只是它早已结束,留给我们的只是漫天纷飞的黄沙和无尽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