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500字]
今天我看了《曹文轩全集》这本书,其中的《草房子》这一章节最令我感动。
这篇文章主人公桑桑是一个调皮,善良,聪明的小男孩。他用蚊帐捉鱼虾,用家里的茶几给心爱的鸽子做窝……在他6年的小学生活中,桑桑经历、目睹了种种看似平凡却动人的故事,让他渐渐懂得了许多道理。其中,有一件事最让我记忆犹新。
油麻地小学的建设要占用秦大奶奶的田地,这片地曾带给她无限的欢乐与回忆,她眷恋这片地,这是她与她逝去的丈夫几十年的心血。秦大奶奶不愿意让出她的土地,但谁会为了一个老太婆就放弃大片好地呢?于是,政府给她在油麻地小学里安排了间屋子,让他住秦大奶奶不住,她就要自己的地,当看见自己昔日的住处面目全非时,她没办法,只好重新开拓了一片艾地。在众人眼里,秦大奶奶是个倔犟的“老太婆” ,只有桑桑并不觉得秦大奶奶有什么过错,经常光顾她的艾地,与其相处得很好。校长认为秦大奶奶占了他学校的土地,就把她的艾地也毁了。秦大奶奶很不服气,让自己的家禽在学校随地大小便,破坏花草,扰乱校园的宁静。原因只有一个:这是本就是她的地。这使校园师生对她更不满了。直到有一天,秦大奶奶为搭救一位落水的学生乔乔险些淹死,从此得到了人们的尊重。秦大奶奶也因此改变,她开始爱护油麻地小学的一草一木,好景不常,一次,她为救校园的一只南瓜溺水,从此再也没醒来。
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向桑桑那样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他人,有事,这甚至能让一个人改邪归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