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书笔记【3】
《穆斯林的葬礼》我一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我就觉得这本书一定是在讲葬礼有关的,结果葬礼这个词就没出现过几次。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韩子奇,由他引出了梁冰玉,梁君璧等人。韩子奇他来到梁亦清身边时他才十几岁,他因为打碎了梁亦清的玉碗,他为了赔偿所以留下了。当他和师傅完成《郑和下西洋》这件玉雕后,梁亦清却“无常”了。之后蒲老板向韩子奇讨回他师傅生前问蒲老板借的钱,韩子奇为了帮师傅还债就和蒲老板走了,自那时起梁君璧就和韩子奇反目成仇,在铺老板那他认识了沙蒙?亨特,在他的帮助下韩子奇回到了博雅宅后向梁君璧说明了情况,这时梁君璧才知道韩子奇当时的苦衷,之后便与韩子奇结了婚,之后便有了天星。韩子奇重振“奇珍斋”不久,就举行了“览玉盛会”韩子奇也因此获得了“玉王”的称号。几个月后日本人打进了中国,沙蒙?亨特准备回英国,韩子奇和梁冰玉也随着他去了,在英国梁冰玉考上了牛津大学在那也得到了沙蒙?亨特家人的热情款待可是好景不长,纳粹派飞机来攻打英国,他们全都躲进了地下室,之后韩子奇和梁冰玉也有了星月,这使韩子奇不敢回去了。她鼓起勇气回到家中,遭到了璧儿的破口大骂,之后梁冰玉带着新月回来璧儿看了更火,玉儿不愿被璧儿骂就撇下新月自己一个人走了,几十年后他又回到了“博雅”宅,结果谁都看不到了。
在这本书中具有双性的人就是韩子奇。在一开始,梁亦清为了雕琢一件《郑和航海图》,将生命作为代价。这个时候,韩子奇为了感谢梁亦清的收留之恩,为了师父未竟的事业,他韩子奇什么都豁出去了,于是毅然走进了蒲老板家的大门。这该要何等的勇气!然而在后来,随着玉儿与韩子奇的关系,当韩子奇从英国回来时,以前那个正义刚强的韩子奇好象也在战争中死去了,代替而起的则是一个在妻子面前低声下气、忍气吞声的韩子奇。所以我认为,韩子奇应该是包容了懦弱的刚强,因为在一开始他是刚强的,充满斗志的,然而从英国回来后却变成了另外一个懦弱的韩子奇,所以他也就成为了那个最有双面性的人。
书中最最让人揪心的是楚雁潮为新月试坑的那一段,他用手掌将穹顶和三面墙壁抹平,把那些坑坑洼洼都抹平;他仔细的抚摸着地面,把土块和石子都捡走,把碎土铺平,按实,不能有任何一点儿坎坷影响新月的安息。从这一段中我看到了楚雁潮对新月的死感到遗憾,因为他没有在新月生前见她最后一面,对新月的不舍。
读完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些美好的东西甚至可以超越种族和宗教,幻想总是美好的,可现实总是残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