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500字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
今天,奶奶家也包起了粽子。我学着奶奶的样子拿出两片一大一小的粽叶,学着奶奶的样子折出一角,再在折好的角筒上放入一点已浸泡好的糯米,塞上一大块肥肥大猪肉,又用糯米盖得严严实实的。我开始有点沾沾自喜了,心想:简单的包粽子根本难不住聪明的我。可是当我再把粽叶盖好时,糯米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似的不听我的使唤,接二连三地都跳了出来。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幸好奶奶替我“解了围”——把一些糯米弄掉一点,我才舒了一口气,心里的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放了下来。我经过了一些小挫折,总算到了最后的一个步骤——扎棕绳。粽子要包扎严实才好吃,所以我接过棕绳,把粽子捆了一圈又一圈,这才交给奶奶。这时我才明白包粽子是门手艺活儿,包起来非常不容易。
我感受到人们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屈原这种伟大的爱国精神,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的传统风俗。蕴涵着祖国人们深深的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绚丽的文化,它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我们要保护它,传承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节日。
我的端午节
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这一天,每一家的房梁上都挂着小猴子、艾蒿、桃树枝。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吃粽子,每一家都喜气洋洋的。
端午节这天我在睡觉,妈妈悄悄走到我的床前,把五彩线系在我的手上和脚上。早上,我刚起来就发想我的脚上有五彩线,五彩线五颜六色的像彩虹一样。
早上我吃完饭就问妈妈一件事,我说:“端午节有什么故事么?”妈妈说:“有一位爱国诗人,他叫屈原,过端午节就是纪念他。”然后就给我讲了屈原的故事,我听了后说:“知道了,原来是这样啊!”
中午,奶奶在洗粽叶,包粽子。我问奶奶:“奶奶,你在洗什么啊?”奶奶说:“我在包粽子啊。”我说:“我能和你一起包么?”奶奶说:“能啊。”我又说:“奶奶,为什么要吃粽子呢?”奶奶说:“要纪念屈原呀。”我说:“为什么?”奶奶说:“屈原是一个大诗人,那时候,秦国要攻打他们国家,他主张联合抗秦,结果皇帝不允许,后来他们国家被打败了,屈原很惭愧,于是他抱着石头跳江了。”我说:“屈原真伟大啊,我们应该纪念他。”
晚上,我和妈妈去街上玩,我看见有卖小猴子、桃树枝等东西。端午节,街上有各种各样的粽子,真好看。
我们回到家里,吃到了粽子,我喜欢粽子,全家人在一起欢欢乐乐的,我们都很开心。
我们都喜欢过端午节,每一年的端午节,我们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