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我们一定想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又称端阳节,重五节。
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踝上,称为长命缕。各家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端午节流行于汉、壮、布依、侗、土家、仡佬等民族地区。南方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还要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端午节的主要活动是赛龙舟、吃粽子。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汩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是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在我们这里端午节的时候,孩子们都要戴上“长命缕”,家家门上要插艾草,以防蚊虫叮咬;并且到了端午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聚在一起吃粽子,很是热闹。
今年的端午节我跟妈妈学习怎样包粽子。把长长的粽叶围成菱形,放上红枣和江米,再把粽叶包起来,用线绳紧紧地捆住,一个粽子就这么包好了。再把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煮一个小时左右,香喷喷的粽子就出锅了,我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与自豪。
我爱吃粽子,但我更爱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