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3】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过春节的习俗。我的家乡在广东茂名,就让我带你们走进茂名的春节吧。
距离除夕的前几天,大人们手忙脚乱,预备着春节吃的,穿的,用的。家家户户还必须大扫除一次,把一些没用的东西拿去扔掉,把家里的蜘蛛网、家具上的灰尘全都清理干净,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到了除夕,每家每户都去朋友、亲戚家拜年,恭贺他们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行大运、发大财。回到家后,人们纷纷从家里拿出一些糖果、瓜子,拿去祭拜神仙,祈求神灵保佑新的一年生活美满。到了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在放爆竹、烟花。一整夜,爆竹、烟花的声音都在接连不断地响起。
正月初一是新的一年,人们都去逛街、拜佛,很少有人在家干活。嫁出去的女儿纷纷回娘家拜年,女儿回家,通常都是大包小包的,饼干、糖果、瓜子……样样都有。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虽然礼物不是很好,但情谊却很重,表达了对家乡的切切思念。
元宵是春节的尾声。一到正月十五,处处张灯结彩。大人在家中忙着做事,小孩则提着个灯笼到处逛。大人们在吃完t汤圆后,就领着小孩去外面走走,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一眨眼,春节悄悄地过去了,大人和孩子们在这喜庆而热闹的日子里又迎来了新的一年。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在这里,祝福家乡越来越红火,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