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4】
说起世界遗产,我首先想到的是举世闻名的秦始皇陵兵马俑。
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位于今陕西安市临漳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卡,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1974-1944年在秦始皇陵东1千米处,发掘出作为秦始皇陵陪葬墓坑之一的兵马俑坑。一号坑在南,东西长216米,宽62米,面积13260平方米。二号坑东西长124米,宽98米,面积为6000平方米。三号坑面积520平方米。共出土武士俑800件,木质战车18辆,陶马100多匹。按兵马俑现有排列形式推算,这三个坑的武士俑可能有7000件,战车100辆,战马100匹,陶佣身材高大,一般在1.8米左右。这些兵马俑还真是,惟妙惟肖,精妙绝伦啊!
这些令中国人骄傲的世界文化遗产,凝结着我们祖先的汗水和智慧,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