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3】
你,就是一道辉煌的历史文明。
你,兵马桶,多少年来,你们承受着泥土的重压,忍受着千年的水蚀,历经着火烧的磨练,但你们硬是挺直了身板,撑开了头上的一片土泥,重现在世人面前。你们用泥塑的身躯震惊着我们,你们用永恒的精神震撼了全世界,向世界诠释着生命与永恒的定义……
在2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安息在了陕西临潼,随着秦始皇一起入土的还有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
一号坑是秦俑三坑中最大的一个。它东西长230米、南北宽约62米,总面积有14260平方米,目前已发掘4000平方米,出土陶俑、陶马近2000件,木质战车20辆。据说他们是秦始皇最喜欢守卫京城的宿卫军,是车兵和步兵的联合方阵,按照真人1:1复制而成,他们个个神态不一,目视前方好像马上要上场杀敌似的。看看将军俑,神情凝重,仿佛在思考着如何杀敌,用什么兵阵。将军俑身后便是士兵俑,有的微微抬头,仿佛在思念远方的亲人,有的紧抓拳头,好像想立即冲出去杀敌一样。几排兵俑后便是马车与车夫俑,马匹四肢健壮,仿佛一日可行千里,十日可行万里。马车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敞篷车,一种是长方形封闭马车。
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传承历史文化,保护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