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5】
“奇花烂熳半天中,天上云霞相映红。自是月宫丹桂种,嫦娥移植海门东。”没错,这首诗赞颂的正是我的植物朋友——木棉。
木棉树高大峻拔,枝干粗壮,我张开双臂,还抱不过来呢。在路旁、村口、山坡,常常能看到它挺拔的身影,就像一位威武的战士在站岗放哨一样。
春姑娘迈着婀娜的脚步来了,木棉树把这个喜讯通过花儿告诉了人们。春风轻拂,树枝上早已挂满了一朵朵红艳艳的木棉花。
木棉花的颜色有深红的,也有橘红的。远远望去,好像一个个红彤彤的小灯笼,又仿佛一团团燃烧的火焰。近看,木棉花好像一个个小键子,又好似一个个羽毛球。
过了不久,一些早开的花儿,已经迫不及待地投入了大地妈妈的怀里。它们躺在绿草地上,给青翠的绿毯增添了许多生趣。
我踩着一地落红,俯身拾起一朵放在手中。它的形状有点像北方的石榴花,但比石榴花要大上许多。它的花瓣很厚,硕大的花朵饱满多汁。当木棉花一朵接一朵地落在大地上,满树火红变成了一地缤纷。此时,我不禁想起了龚自珍的那句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不正是木棉树的真实写照么?
春夏之交,木棉树上长出了片片绿叶。与此同时,也飘起了片片雪花——棉絮。棉絮轻如鸿毛,白似冬雪。随着风儿飘飘悠悠地四处闲逛,它们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累了,就随意地在草地上、花圃里、窗台边歇息、安家。
我的这个朋友不但伟岸、美丽,而且还有很多作用呢!木棉花有清热、利湿、解毒等功效,可以药用也可以食用。棉絮也可以用来做棉衣、棉被和枕垫。
这就是我的植物朋友——木棉。你喜欢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