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带
我从小就喜欢吃鱼,尤其是外公蒸的鲫鱼,在我看来,外公就是烹饪高手。
小时候,我与外公外婆住在乡下,每天,外公都到家门前的鱼塘捕鱼,蒸给一家人吃。
外公的鱼,都是捕上岸后即杀即蒸的。我很不解外公如此急匆匆的行为,“因为啊,这样才能很好地保留鱼的鲜味,鱼放久了就不鲜了!”看外公摆弄着手中的鱼,外公总是这么说。
首先,外公要杀鱼,把鱼鳞刮干净后,从鱼的尾部割下一个小口放血,待到血放完后,外公切开鱼头,把红润的鱼鳃掏出来,紧接着剖开鱼腹,把肠、籽和其它内脏取出,再用刀细心地刮下鱼腹壁上一层黑色的东西,这样,一条鱼就杀好了,外公杀鱼的技法是如此娴熟,一切如行云流水,又是那么细致,我站在一旁呆呆看着。透过厨房的窗,望向树上那玲珑、油绿的杨桃,刹时,只觉它更亮、更绿了。
接着,外公把杀好的鲫鱼轻置于一碟子上,打开煤气炉,“开工!”是外公铿锵有力的广东话,外公笑着,脸上的皱纹,映出岁月的沧桑。外公把清水倒入锅中,取一个隔架置于水中,“开火!”又是那洪亮的广东话,说着,“呼”一声,火开了,等候约莫两三分钟的工夫,水沸了,外公才不慌不忙地拿起鱼,放入锅中,外公说,蒸好一条鱼的工序可多,但是不能急,一急即错,很多事都是这样。那时,我只似懂非懂,只知道做事千万不能急,后来,我明白了,做事要有井有序,不然一塌糊涂。
我与外公来到那高大的黄皮树下,外公坐上那咿呀作响的藤椅,我坐上红板凳,笑着说着等待魚的岀锅。
一会,外公从藤椅上站起,背着手,弓着身大步迈向厨房,关火,打开锅盖,水汽四处弥漫,伴着鱼的香味,“开吃!”外公笑着,取一毛巾,隔着毛巾把碟子拿出,鱼的香味愈加浓郁了,浇上酱油,“鱼做好啰!”
外公叫上外婆,外婆正给杨桃树浇水。蒸鱼配上米饭、青菜,在我看来,这就是人间美味,只有外公才能做出的人间美味,尝一口,时光仿佛定格在那一瞬间,一天中最美好、最幸福的一瞬间。
时光荏苒,我长大了,妈妈带我到城中上学,离开了那株亮绿的杨桃树,离开了那棵高大的黄皮树和树下的红板凳,离开了那一方美丽的鱼塘……妈妈也常到市场买鲫鱼,但是市场的鲫鱼似乎少了一些家乡鱼塘那独特的味道,也许这味道,只能在家乡的鱼塘、在外公的身边才能感受到吧!
外公的鲫鱼就似一条纽带,把我的思绪牵回家乡,回到外公的身边,吃着外公做的鲫鱼,享受着这段美好的时光,享受着这份独特的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