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月
关于月,自古就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和诗歌来赞美它:“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关于我的家乡——扬州的,更是数不胜数。“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因此,扬州又被称为“月亮城”。
唐代著名诗人杜牧在《寄扬州韩绰判官》中写道:“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站在二十四桥上,皓月当空,朦胧的月光洒在台阶上,像是一层薄薄的白霜,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陶醉在其中。
五亭桥是每年中秋赏月的绝佳之处,传说每年的八月十五这一天,可以看见十六轮明月。为什么呢会有十六个这么多呢?因为五亭桥,顾名思义,共有五个亭子,远看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所以又被称为“莲花桥”。每个亭子下还有三个桥孔,共十五个,孔孔相通。八月十五,水平如镜,和谐的月光照在水面上,每个桥孔中都会出现一个月亮的倒影,再加上天上的一轮明月,就有了十六个月亮。
“月”字在我们扬州随处可见,在新城河上,每座桥都有一个“月”字:望月桥、赏月桥、得月桥……还有许多有名的酒店:星月大酒店、得月大酒店、明月轩……甚至许多小区:栖月苑、望月苑、月亮园……月亮还真是与我们扬州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啊!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每年八月十五,那些在海外的游子们,仿佛受到了家乡的月的召唤,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与亲人们团聚。
啊!我爱家乡扬州,更爱家乡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