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月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我的家乡是扬州。
记得小时候,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抬头看月。深蓝色的天空上挂着一个白色的玉盘--月亮,周围还有一些可爱的星,一闪一闪,仿佛在对我眨眼。我向妈妈撒娇,求妈妈给我讲故事,于是妈妈就把《嫦娥奔月》讲给我听,听着我真想飞到月亮上去配嫦娥姐姐。
中秋佳节,我倚在窗前,看月亮,她仿佛是黑色天鹅绒上的一颗耀眼夺目的夜明珠。珺珺,快来吃月饼!,妈妈叫道。我来到餐桌前拿起月饼。月饼,圆圆的;月亮,圆圆的。它们还真有相似之处呢!妈妈,为什么月饼要做成圆的?我咬了一口手中的月饼问。中秋节、团圆节,月饼做成圆的,意思是祝天下所有的家庭团圆美满的呀。妈妈笑着回答。我们在院子里边吃边赏月,我抬起头,月亮那样遥远,仔细观察,月亮上的幽幽黑影,发出淡淡的古铜色,仿佛那是个神秘而又有人的世界。这时,我想起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于是,我拉着妈妈徒步来到荷花池边,今晚的月色真迷人,虽然月光淡淡的,但照在荷花上,显得荷花格外的高洁,月亮倒映在水面上,静静得,仿佛在和天上的月亮凝视着。池的一旁是些杨柳,她们借着月光把弯弯的倩影映在池子里,好像美丽的少女在对着镜子梳洗。虽说到了中秋节,但树上的蝉和水里的蛙却依然奏着交响曲,给静静的月夜增添了几分热闹。想一想,现在最寂寞的大概要数月宫里的嫦娥和玉兔了吧。
禁不住,又让我想起一首诗来: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