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我的姥姥的人物范文
周四放学回家,在院子里碰见了与别人聊天的姥姥。我不知道姥姥除了喜欢看电视和打盹外,还有什么爱好比得过聊天:只见她坐在院里的小马扎上,眉飞色舞地谈论着老家的粮食收成。她那雪白的银丝似的头发随着温暖的春风飘散着,眼笑得眯成了一条缝,黄黄的脸庞上布满了皱纹,一笑就像朵盛开的菊花。姥姥个头不高,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和蔼可亲,不慌不忙。
别看姥姥外表不怎么引人注意,性格却别具一格。
姥姥总对小事念念不忘,听她的唠叨已成为我们的家常便饭。周日张若霖来我们家玩,我们留她吃晚饭。妈妈做了一种我们称为“面糊”的菜与面混合的饭,不料面放少了,于是凝成一体的面糊便“散了架”。吃饭的时候,姥姥不太满意,问道:“这面糊子咋散了啊?”妈妈便将她炒菜的过程讲了一遍,姥姥听清楚缘由后,就没再作声。等张若霖被妈妈送回家了,姥姥又自言自语地说:“真是的,做个面糊子也能做散喽,嘁!”遇到不满意的,姥姥总要用方言发表点评论。她边说边走,一边走一边又在唠叨着:“做个这她也能做散了,唉!”
她说了几句后便默不作声了,我本以为这件事已告一段落,没想到今天放学回家,刚进门不久她便对妈妈说:“这个面糊子它不能放太多水,要不,就散了!”我与妈妈相对一望,哭笑不得。
但姥姥绝不是一个只嘴上说而纹丝不动的“话匣子”,这不,她六点半就起床,攥着几张零钱,慢慢悠悠地、满面春风地、小心翼翼地挪动她那双所谓“三寸金莲”的小脚上早市去买菜。买菜可是姥姥的一大兴趣爱好,即使不缺,她也要积极地为家里做点事,如买几块姜啦,向人家要一块肥皂或者钢丝球啦,等等,反正她总会主动找活干。妈妈经常一边数落姥姥“菜涨价啦,省点钱吧”,一边又冲着去拿书的我说“你看你姥姥,那么勤快,看看你,整天就知道玩儿命地买书、看书、学习,也不跟你姥姥学学”。我真是有苦说不出,却也佩服姥姥热爱劳动的品质。
在与邻家老人交朋友的过程中,姥姥总爱跟别人讲一些道理,不仅跟别人讲,跟我和妈妈也讲。这说明她是很愿意“维护正义”的。姥姥没有坏心眼,讲起道理来自然是有板有眼、一本正经的,连个玩笑也不开,真是纯朴得到了极致。看到姥姥的样子,我真是忍俊不禁:她像演讲一样,声音洪亮,情绪激昂,脸上的皱纹似乎在讲道理的时候变少了,容光焕发。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她伸张正义的善良的心灵。
姥姥虽然爱唠叨,但她热爱劳动,心地善良,令我十分佩服。
姥姥
“姥姥,已经与世长辞,节哀。”听到这句话后,我的眼泪已如断了线的珠子似的掉落在手机屏上,只是在几秒钟,我便把关于姥姥的点点滴滴全部回忆了一遍……
12年前,因为重男轻女,爸爸知道我的性别后,便把妈妈带到医院做流产手术,姥姥知道后,立刻给爸爸打了电话,告诉爸爸,一切等她到郑州后再做决定。于是,姥姥不顾已六旬的身子,连夜坐车从新乡到了郑州,到之后,姥姥没有喘一口气,变对爸爸说:“这是一条人命,再说,如果就是个男孩呢,你要是把这个孩子打掉,我就死给你们看。”就是这样,才能有今天的我。在12年来,我受到了无数人的白眼,大家都嘲笑我是爸妈不要的孩子,在这时,姥姥就会义无反顾的站出来,对着那些人说:“你是谁,你怎么知道她是不是没有人要的,你听好了,我,她的姥姥,永远都不会不要她,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在12年内,姥姥不知为我说了多少遍这样的话。姥姥,总是会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我最无助、最难过的时候安慰我,义无反顾的保护我。似乎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保护,在遇到困难时,总是会想起姥姥,在潜意识中,姥姥永远都会保护我,永远都是女强人,可,那个女强人现在却在另一个世界,我情不自禁的想到了两个月前,我去看姥姥,因为好久没有看望姥姥,已经忘记了姥姥的模样,进入病房后,看到那个满头白发,虚弱的甚至坐不起来的那个人,我的心头竞涌出一个疑问:她,还是那个以前保护我的那个人吗,怎么会这么苍老,显得这么无助?可听到姥姥那个沙哑的呼唤着我的声音后,我非常确定,这,就是我的姥姥,那个一直保护着我的姥姥。那天姥姥很虚弱,可我没有想到,就在我回家的路上,二姨突然打电话对我说姥姥去世了,我,无法相信那个一直保护我的姥姥离开我了,而且,再也不会见面了。
姥姥保护了我12年,可我却还没有回孝,姥姥就离开我了,姥姥答应过我要永远陪伴我,可,她却没有做到。
也许姥姥累了,想要休息了,于是,她去了一个非常美的地——天堂。
子欲孝而亲不待,不要让老人的等待成为终生的遗憾。
我的姥姥
我的姥姥和蔼可亲,胖胖的脸上总会映着笑容。姥姥的衣着很朴素,不会穿特别贵而且抢眼的衣服。姥姥的身材有些胖,不过可比以前瘦多了。姥姥年近七旬,可头发还是油黑发亮。
姥姥很勤劳,估计这可能是她瘦了很多的原因。过年的时候,姥姥总是麻利的把所有纱窗窗户全拆下来,在厕所里接一大盆水,把纱窗塞进盆里,把刷子刷上泡沬,开始刷呀刷,刷呀刷,直到刷得一尘不染,干干净净为止。虽然姥姥已经满头大汗,但依然一丝不苟地刷着,刷到像新的一样。接着,她把所有窗帘也拆下来,放在洗衣机里搅。然后再把所有大大小小可擦可洗的家具擦洗完毕后,我们家里已经变得焕然一新。
姥姥很爱我们,生怕我们吃不好。每次我们回家次数很少,回家的时候姥姥总是问我:“小雨,想吃什么?姥姥去买。”这时候,我总是笑着说:“没事,你做什么我都爱吃!”过年的时候姥姥炸丸子,包饺子,蒸包子,打年糕……好吃的东西数不胜数!
有一次,姥姥买回来了一袋子甘蔗。姨妈看见了,问:“妈,您血糖不是高吗,怎么还买甘蔗呀?”姥姥笑着说:“这是给你们买的呀。”姥姥总是这样为他人着想。
姥姥爱我们,我们也爱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