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的作文
在奔涌而至的时间浪潮中,那些逝去的流水曾拍打过古人的脊梁,也把我们推向更明媚的今天。进化,让我们从蹒跚学步、寸步难行的古旧时代,发展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因为生活而不得不快步行走的今天。速度,让我们变得更加高明;与此同时,也减少了我们真正沉下心去认真思考问题的时间。
人们每天都还在加速着生活的节奏,快速地选择和放弃那些生活必需品。然后,浪费便也随之而来。或许,我们不该过分地苛责快节奏的生活。只是,人们随意地挥霍在他们看来只是微不足道的东西,比如半杯水,又比如一张纸,仅使能以此换得一个不拘小节的“美名”,但是资源还是被你莫名地浪费了。在我看来,这些东西虽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却也举足轻重,就像一根鞋带之于需要鞋带的鞋来说,它并不是鞋的全部,但却非常重要。所以,浪费本不该出现。那我们便从一张纸谈起。
纸,出自于古代中国,并承载着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流传下来。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纸,像勤俭节约的古训一样,地位斐然,代代相传。无论是从最初不知名的制法,还是用破渔网,又或者桑麻制成的纸,即使质地远非及如今的柔软、平整、细腻,甚至还泛着黄晕,古人也把它当作珍贵的东西看待。
说到这里,你们或许乐了,心想:这不过是一张纸,有必要“为赋新词强说愁”,如此小题大做吗?当然有必要。一张纸,手工制,那花费的心力自不必说;即使是用机器制成,它所耗费的材料和动力也是不可小觑的。更何况这每一张纸中蕴含着劳动者的汗水。你们如此简单的行为,不仅仅是选择和放弃的问题,而更是对劳动者付出的亵渎。这样说来,一切似乎严重了,但这个话题的必要性就在于它不仅仅是你个人的问题。
在我看来,节俭,甚至只是珍重一张纸,是一种生活态度。一切缘于热爱生活,所以再没有什么比这些来自生活的东西更值得我们去珍重。因为节俭,它让我们得以明白生活是汪洋之水,在于点滴;生活是溪涧之流,在于长流。节俭,会让那些为我们营造良好生活的人得到切实的尊重,使他们愿意为我们付出更多。节俭,是去珍惜现在的生活,让缘于生活的点点滴滴铭刻在心。在时间的长河里,节俭,这一准则,便如浸泡千年的染布,即使在时间中浸染过,浣洗了千年,也断不会褪去颜色。
或许,一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一张纸的珍重微不可见。可是,我们拥有庞大的人口去完成这一项属于我们的使命。我们是地球的一部分,更是生活的全部。关于这个地球,关于我们的生活,我有话要说:请从珍重一张纸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