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习俗
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过中秋都有不同的习俗,都有着自己独具特色的地域特色,无不展示着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追月节、拜月节、女儿节和团圆节。中秋节夜晚的月亮比平时的更美,更别有特色,每到8月15日,月亮那弯刀似得身子不知何时变的这么圆滑,就像披上了一层冰薄似的轻纱。皎洁的月光,照射在大地上,给大地洒满银光,优美的姿态衬托这她那婀娜多姿的身子,真是美极了!
中秋节虽然只有这一天的时间,但是,家家欢乐。在那一天,白天倒没有什么,逛逛街,去买月饼,有些人恨不得几天前买好了月饼,就等着晚上吃呢!到了夜晚,家家户户都早早的洗完澡,随随便便吃完饭,就立马跑到楼顶上去观赏月亮,大家聊聊天,喝喝茶。年龄差不多的大一点儿的孩子便坐在地上,抬头仰望着天空,用手指数数星星,观察月亮的变动。小一点的孩子就哭哭闹闹着要妈妈给他们讲关于月亮的故事,他们的妈妈就这样讲述起嫦娥奔月的故事。
中秋节,吃月饼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赏月时,妇女们就端上一盒盒香甜可口的月饼,大家一边吃月饼,一边观赏月亮,别提有多高兴了。
月饼有许多种类:冰皮月饼、雪皮月饼。里面的馅更是美味,有豆沙、五仁、蛋黄还有水果……真是应有尽有。而且口味独特,吃起来香,尝起来甜,色味双美,真不愧是我国有特色的食物啊!
中秋节表现了中国的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象征着团圆美好的意义。中秋节,吃月饼,观赏月,好团圆,合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