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山楂的话题作文小学范文-校园的山楂树
星期三下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天边飘浮着朵朵白云。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因为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校园“金秋收获节”,我们班的任务是采摘山楂。
打眼望去,学校前院已是一片丰收和欢乐的海洋。火红的石榴、黄澄澄的柿子、熟透的山楂缀满枝头,压弯了枝条,都拼命把自己孕育了一个夏天的“宝宝”展现给大家。天空蓝蓝的,似乎特别高。一棵棵绿色的大树和蓝色的天空相互映衬,好似一幅美丽的油画。山楂树上的一簇簇红果好像红色的玛瑙,在阳光下闪着光,随着淡淡的秋风跳跃着。同学们早已等不及了,随着刘老师的一声令下,都跑向了属于自己的“战场”,霎时,欢笑声充满了校园。
我迅速跑到了我们小组分的那棵山楂树下,抬头一看,红艳艳的山楂果一簇一簇挂在绿叶之间,我伸出手轻轻地摘掉一颗大山楂,只见它的皮有些粗糙,上面布满了小斑点,仿佛小孩子脸上调皮的雀斑,可爱极了。同学们不等我细细欣赏,便已开始了他们的“战斗”,我也不甘示弱,拎起我的小篮子,开始我的“大扫荡”。
山楂一簇簇长在一起,我揪准一簇又大又红的山楂,踮起脚尖,用手捏紧,用力一拔,只听“啪”的一声,山楂就离开了大树妈妈,有的握在我的手中,有的直接掉到了篮子里,还有的掉到了地下,我弯腰它捡起来放进篮子。下面的摘完了,我们就爬上树去摘,就这样,不一会儿,一棵树的山楂就被我们抢光啦!
山楂摘完了,一箱箱山楂摆在面前,再加上其他班同学采摘的柿子和石榴,果实堆成了好几座小山,一副丰收的景象,令人垂涎欲滴。这是我们拔草、浇水、施肥、护果换来的劳动成果呀!我们都在心底暗暗盘算:我能分到多少水果呢
姥奶家的山楂树
小时候,经常到姥奶家去玩。姥奶家又住在山上,所以每次去都舍不得回去,一到秋天,更不用说。漫山遍野的果实使我垂涎三尺。
有一次,我又上山,在不经意间,发现姥奶门前的山楂树熟了,我便打心眼里想尝尝,不出我所料,姥奶果然神奇地从衣兜里掏出一大堆食品石榴了,梨了,枣了……我总是情不禁的舔了舔嘴啊。跟老奶小谈了一会,就向姥奶门前的山楂树走去,对面传来姥奶的呼喊声,姥奶说山楂酸,我不信便揪下一个山楂,往嘴里一放,啊,算的能掉牙,我不甘心便再揪一个,没想到我又“中彩”了,有苦有酸,无耐,只能向姥奶做个鬼脸,然后偷偷再就一个放进衣兜,我坐在山楂树的旁边陪山楂树一起见证太阳的西落……
校园的那棵山楂树
在从前的学校里,在我依稀的记忆中,似乎总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山楂树题记
树
一个初夏的五月,天真的我们在校园中嬉戏。在这个春天。骄阳似乎来的过早,酷热把我们逼的无处藏身,我们只好躲进屋檐下的阴凉里,或是把自己躲进满枝繁花的山楂树的树荫下。
听老师讲,山楂树会结出红色的果实,可以吃,酸酸的,也会有甜甜的。于是,幼小的我们常坐在树下,仰望着树上的素色淡雅的花,心里在祈祷着:花儿,快快落吧,结出那红红的果实给我们吃。这便是幼年时对山楂树最大的祈望。
六月末,灼热的大地好似灶台上的铁锅,滚烫。我和好朋友,一起牵着手向那棵老山楂树告别其实,它并不算老,只是它在我们记忆里很久很久了,我们昵称它---老山楂树。告别,是因为放暑假了我们伏在老山楂粗壮的树干上,任泪水在脸上勾勒,泪水顺着面颊滴落在树干上,在树干上划出泪痕。我们舍不得老山楂树其实是我们以为会吃不到红艳艳的山楂了
突然,一朵粉白的山楂花落在我的脸上,我把它捧在手心,仰起头。树上,几只麻雀在枝头嬉闹,从这枝到那枝,再从那枝跳回到这枝。我们以为麻雀们震落了枝头的山楂花,便用地上的石块和我们的叫喊声驱赶它们。
雀儿飞走了,树上的花却依旧地落着,花朵在空中飞舞,旋,曼妙着舞姿,从上飞旋而下。好似九天玄女,又好像七仙嫦娥,一切都那么浮华,超脱,洋洋洒洒。一朵,两朵,千万朵……风儿吹过,树上的山楂花好似大雨倾盆而下。花雨中,我们破涕为笑,跑啊,跳啊。一切好似身在仙宫,竟是那样美丽。待花雨旋堆,我们捧起一捧,学着弱柳般的黛玉,将它也葬在根边的土地里,我们知道----叶本归根。挥挥手,别它而去。
人
九月,我们回来了。又与老山楂树相见了。它依就是那个样子,茂密的枝条和卵形的细碎的叶,粗壮而又低矮的树干,还有偶现出地面的根,一切依旧那么熟悉。
九月初,树上有了青绿色的小山楂,我们高兴极了,兴奋地准备去摘小山楂。飞奔到山楂树下,突然见到了娜。娜是我的同桌,一个眉目清秀的内向女孩。我看到的是她的背影,她那头微微发棕的卷发就是她最好的证明。
“娜,你也来摘山楂吗?”
她笑着回过头,摇摇头说:“不是,青的山楂还没熟呢。”她又回头去,指了指树上青色的山楂。
“没有关系,我去摘一个尝尝。”
“不行,还没熟呢。”她不太争辩,只是坚定的吐出两个字:“不行。”
我的倔强一时涌上来,我也很坚定的表达出我的意思:“我就要摘。”
我见她不再作声,便准备爬上山楂。她突然死死的拉住我,不让我去摘。我们扭打在一起,我愤愤的一甩手,将她推倒在地上。她白色的纱裙上沾上了不和谐的灰土。她哭着跑开了。我下意识的追了上去为的是要防止她去告老师
之后,摘山楂的事就不了了之。
九月末,我们已成为很要好的朋友,一起捉迷藏,一起看山楂。
我们闲坐在山楂树下,在膝上放着一本书。风吹拂过了书页,书页随风翻动。我突然想起一个清朝时期,因大兴文字狱而产生了“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的冤案,觉得好笑,便把这段故事讲给她听。她听完笑了,我也跟着一起笑了。于是,我们就这样一边笑一边看书,打发晚饭后的闲暇。
十月,我们终于一起吃到了红艳艳的山楂,酸酸的,甜甜的。我们手牵手,在树下许愿:“我们永远一起呵护这株老山楂,一定。”
终
现在,我却没有遵守住这个诺言,我离开了老山楂。你告诉我,你会在老山楂树下等我回来,我没敢再承诺。因为,我怕做不到。
我现在也只是偶尔抽时间,去看看那棵老山楂树。
岁月如织,带走了许多的记忆,可山楂树却挥之不去。因为,那里曾是我们友谊的承诺。
我一定回来,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