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黄昏时车来人往的街
那是一个冬日黄昏时车来人往的街头,人们匆匆地在大街上行走。他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蜷缩着身子,捂着通红的脸颊,不时地搓搓那冻僵的双手。花儿枯萎了,青草也躲在土地的怀抱中不肯出来,阔叶树上的树叶几乎掉光了,残留的几片枯叶挂在树上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只有那挺拔的松树依然站在街旁。这天正是志愿指路者徐楠工作的日子……
十岁的顾冰放学回家,路过了志愿者徐楠工作的路口。“速8酒店怎么走啊?”“左转直走。”“离这里最近的公交站在哪里?”“直走右转就可以看见了。”“您好,康泰超市怎么走啊?”“下一个路口左转就到了,他在你的右边。”……一系列的问路问题,让徐楠忙得不可开交,连喝一口热水的功夫都没有。这大冬天不喝水怎么行?顾冰边想边向路口旁的粥店跑去。
顾冰拿出自己仅有的五元零花钱,递给了店员,不一会儿,一碗热腾腾的小米粥就被店员端了上来。顾冰将粥飞快地打包好,轻轻地将打包好的粥揣在怀里,快速地走向徐楠工作的岗位旁,小心翼翼地将粥拿出搁上勺子,将粥递给了徐楠,关心地说:“这是我在那家粥铺买的小米粥,您一定要趁热喝完它。”徐南心怀感激地接过哪碗热气腾腾的粥不禁热泪盈眶,他连忙问:“小朋友,真是太感谢你了,你叫什么名字?”而顾冰却说:“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过往的路人纷纷给顾冰留下赞许的目光。
顾冰看着徐楠一口一口地吃完了小米粥,然后便迅速地地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工作,而顾冰则和他一起给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指路。服务过程中顾冰体验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感和自豪感。因为他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为他人提供了方便。
寒风呼啸着,可是在那车来人往的街头上,徐楠和顾冰的心却是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