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作文
今天,天气晴好。我继续在家看《储氏作文教学法》VCD光盘。储老师讲的题目是:“做人要直,做文要曲”。我刚看到这个题目时,觉得“做人要直”,我想大概是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可“做文要曲”,我就不理解了。于是,我就带着疑问,认认真真地听储老师讲课。
一开始,储老师讲解了“做人要直”的涵义。他说,要做好文章,就要做一个好人。所写的文章思想要健康、立意要高远、主题要升华;只有把人做好,才能写好文章。接着,他列举了历史上许许多多流芳百世的名诗佳句,并将作者的为人与品德一一作了介绍,比如岳飞、鲁迅、闻一多、毛泽东等等,他们有的是精忠报国的爱国者;有的是解放前与反动派作斗争的仁人志士;有的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因为他们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才写出了众多的脍炙人口、感人肺腑的好文章来。我听了以后,深受感动。
然后,储老师又讲解了“做文要曲”的意思。他说:文章要把过程和情节写得细腻曲折,才能扣人心弦。他同样也举了许多古今中外的名著,比如莎士比亚的戏剧、“鲁滨逊漂流记”、“阿Q正传”和电视剧“活着”,储老师用了很多时间讲了其中的不少细节和情节的变化,这样写才能使文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我学了这一堂课后,原先的疑问顿时有了答案,同时也真正懂得了“做人要直,做文要曲”的道理:做人要高尚,作文要细致,真是文品如人品啊!
寒假最后一天
一个快乐而短暂的寒假悄悄地从我们的身边溜走,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发生在寒假的趣事就像天空中的星星,数不胜数,是我心头不可抹杀的一件件往事。每一颗星星都闪闪发亮,每一件往事都刻骨铭心。
寒假期间,我和爸爸乘飞机出门旅行,在飞机上发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一想起来就忍不住想笑。
飞机刚起飞不到半个小时,乘务员就开始忙活起来,刚给乘客送完饮料,紧接着就送热毛巾,随后就开始供晚餐。
由于路途遥远,飞行时间长,吃过晚饭,许多乘客脱下鞋子,盖上毛毯,闭上眼睛,睡起觉来。我第一次坐飞机,看哪都新鲜,一点儿睡意都没有,还不时地向窗外张望。
爸爸一觉醒来去厕所,回来的时候,可把我笑死了。原来飞机颠簸,乘客脱下放在椅子底下的鞋子错了位,爸爸醒来时迷迷糊糊的,左脚穿着自己的黑皮鞋,右脚穿着别人的蓝皮鞋,自己竟全然不知,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又睡了起来。我强忍住笑,对爸爸说:“Dad,lookatyourshoes!”爸爸睁眼一看,也不由得笑了起来。
我俩前后左右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那只鞋。难道鞋还会飞吗?我正在纳闷儿,坐在爸爸前排的一个女老外从对面的厕所里走了出来,我一看,肠子都快要被乐断了。她左脚穿一只蓝皮鞋,右脚穿一只黑皮鞋。爸爸问我又笑什么,我想告诉爸爸,可又想看这“小品”如何结尾,于是我对爸爸说:“没事,没事,接着睡吧。”
经过这么一折腾,爸爸早已没了睡意,鞋找不到,索性打开座位上面的聚光灯,看起书来。我捂着嘴,悄悄地注视着前排那老外的一举一动。
过了一会儿,那老外脚穿一只鞋,手拿一只鞋,俯下身子,开始不停地摸这儿,摸那儿,这时爸爸正聚精会神地读他的圣贤书,忽然被人捉住了一只脚,那老外嘴里还不停地喊:“Myshoe!Myshoe!”爸爸被吓了一大跳。当他醒过味儿来,也跟着周围的人哈哈大笑起来。
笑得最欢,最令人注目的是一名两米多高的大胡子老外,他挺着大肚子站在那里,笑得前仰后合,突然只听咔的一声,他扎裤子的皮带给笑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