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我一段惊叹号般的时光
每次给班主任周老师发短信,他的回复总是以惊叹号结尾,看着那个仿佛在跳跃着的惊叹号,竟会有一种暖意在心间流淌。
惊叹号,仿佛是一种感情的抑扬顿挫,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段悠悠流淌的时光……
李白就是一个让人惊叹的男子。余秋雨曾在《文化苦旅》中说过,李白一生都在惊讶,惊讶山水,惊讶人性,惊讶他自己,最后惊艳了我们。读到这里,我脑海中浮现的,便是一双圆圆的澄澈的眼睛。李白用它来看世界,令他惊叹的世界,最后这种惊叹,又转化为他笔下的淙淙涓流,他手中的玉杵,叮叮当当叩开我们的心扉。以至于到了最后,他谈到蜀道,我们就仿佛真的立于蜀山之巅,仰头是参星井宿,难以呼吸;他提及那庐山瀑布,我们就好像真的身处那烟云缭绕之中,遥望那若隐若现的三千尺银河;他道那床前明月,我们就似乎真的能从地上掬起一把月光,从中映照出迢迢之外的故乡。李白用他对大自然的惊讶,划下了他人生的惊叹号。
相较之这位青莲般的谪仙人,同在一个时代的杜甫可就没那么多兴致惊讶山水了,杜甫的惊叹号,缀在他对人间苦难的感慨之后。“白水暮东流,青山犹哭声。”杜甫将他看到的一切,都渲染上主观的色彩。即使他登上了岳阳楼发出了“乾坤日月浮”这样的赞誉,下一秒,宽阔的意境戛然而止,子美和他的诗又跌入了“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的沉郁之中。所以杜甫无论怎么被恶搞,他留在我们心间的,永远是那张瘦削的脸和紧锁的眉头。“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杜甫的惊叹号,蕴着他积极入世的精神,怀着他“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梦想,闪耀于历史的长河中。
无论是李白还是杜甫,他们身上闪耀的,都是一种惊叹号的精神,一种积极对待世事的精神。这种精神,无所谓对象是自然或人事,这种积极,也无关入世或归隐,它蕴含的,是人类最基本的本能与情感需求,即关心周围的一切,并对此作出意识的反映:赞叹生命中的美好,同情命运中的不幸。在某种程度上,它就是人文主义情怀。不幸的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太多的人缺少这种精神。我们的青年在沙粒化,他们看不到青春的美好,窝在家里忙着发一段段炫富的或者故作忧伤的毫无社会意义的说说;我们的市民在漠然化,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打着“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旗帜无视他人的求救;最后导致的是社会的黑白化,一群群面无表情的僵尸在尘世里奔忙着,追逐着物质化的利益。人们早已废弃了惊叹号,他们觉得把自己的感情付诸它物他人只是浪费。加拿大华裔女生蓝可儿不幸死在塞西尔酒店里,然而在舆论界中,公众关心蓝可儿死前诡异录像却多于惋惜这个年仅20余岁女生的美丽年华,蓝可儿的死因在一些人恶意的臆想中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大家兴奋地编着鬼怪之谈,蓝可儿死前的录像也被无数人像一场盛典一样观摩,台湾一家娱乐节目的主持人甚至跳起来激动地说:“这真是全球第一,最最最诡异的事!”几乎没有人想知道这个女孩子生前是个怎样的女孩,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她的家人现在怎样了,一场家庭悲剧成了大众的闹剧,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关于自己情感的深思。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诗人或者一往无前的革命战士,但至少我们要保持惊叹的能力。看见美好,用心体会生命之美,而不是呆在自我的狭窄“套子”里怨天尤人。同情不幸,关注些和名利无关的事情,而不是天天像行尸走肉一样漠不关心。事实上,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都是值得惊叹的。仔细想想,每天清晨起来,抬头是暖阳初照,或是小雨淅淅,有时甚至还能赶上没下班的皎月,明眉皓目地笑着,就算是雾气缭绕,那也有朦胧的美感,大自然赐予我们如此多的惊心动魄的美,我们又怎能不会心一笑,为之惊叹呢?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每天都不一样,你亦非昨日的你,万物都统一在和谐地静止与永恒地运动之中,多么神奇!走在上学的路上,眼角瞥到一朵小花初绽的娇态,上小学的小朋友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大声争辩着老师昨天又表扬谁了,停下来,聆听小花的呢喃,跑两步,细细听听那群“小鸭子”的争吵,不觉莞尔。回家的路,脚下的土地仍是那么坚实,闭上眼,想象今天从此走过的人,五光十色的面孔,每个都有不一样的故事。有人心酸,有人落泪,但地球还是在转,岁月会填补伤疤,历史会向前发展,人生百态,如此纷纭,怎么不让人惊叹!泰戈尔说:“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是的,即使我们有时会掉入失望的泥淖,也有“哀人生之多艰”的窘时,可是生命本身的不凋不败就为我们所惊叹,我们又怎么能囿于自己的一点点困境而失去给付情感的能力,不去努力奋斗,燃烧热血,给自己的人生划上惊叹号呢?
威廉•布莱克说:“从一粒沙看世界,从一朵花见天堂,掌握无穷于掌心,掌握永恒于刹那。”我们不追求怎样的刀光剑影,惊心动魄,抑或是惊涛骇浪,翻江倒海,但求拥有这敢爱敢恨的勇气,拥有一段惊叹号般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