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作文
在我的想象中,草原应该是一望无际的,没有树木,只有高高的青草,每当风吹过的时候,隐没在草丛中的牛羊才显露出身姿来……正像那首诗所描述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今年暑假,我真的到了草原。我发现草原也是有山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草都可以将牛羊的身体隐藏。
出了河北承德市,马路变得凹凸不平,连续下了几天的雨,令我们的旅途满是泥泞。大巴车在小路上摇摇晃晃地行驶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汽车开出山区,过了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界河,便是海拔千米以上的草原了。透过窗户,看见了前方有着一座一座连绵起伏的“草原山”。此时,天空出奇地晴朗,这让我们可以尽情领略晴空万里的克什克腾旗草原的美景了。
克什克腾旗草原风景区闻名遐迩。克什克腾旗汇集了高山大川、丘陵沙地、湖泊平原等多种地质景观,的景区有十多处,处处是景,景观奇妙,引人入胜。
进入克什克腾旗草原后,我们就身处在一片茫茫的“草海”中了。导游告诉我们,当地人把这个地方叫做“跑死马”,因为这里的山与山之间显得很近,而事实上山与山的距离很远,远得连马都可以跑死,我想这不会仅仅是一个夸张吧。
这时,导游指着路边两旁的一大片草原,我看见远处的草原上,星星点点地散落着几个蒙古包,导游告诉我们那里就是《康熙王朝》的拍摄地,是拍摄康熙征战噶尔丹时的场景。看着眼前满眼生机勃勃的草原,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有过金戈铁马的岁月。
事实上,正是在这片宁静、辽阔的草原上,出现了改写中国历史的伟大人物——成吉思汗和努尔哈赤;建立了两个了不起的朝代——元朝和清朝。
在蒙古军马场宾馆,我们换乘了军用吉普车。军用吉普飞快地行驶在内蒙古草原的公路上。气温很低,只有十几度,我们都穿上了厚厚的外套。天看起来是那样的蓝,太阳明亮很刺眼,风却凉凉的,空气十分清新。笔直的公路就像一把银灰色的利剑划开万顷碧波,把草原一分为二了。汽车在寂静的公路上行驶,汽车里播放着好听的蒙古歌曲,地平线在遥远的天际,车开了很久,突然翻过一道高坡,又一个天际线出现在更远的地方。走了很久也看不见一个人,一户人家。偶尔在远远的山坡上,能依稀看见像小芝麻一样的牛羊。在这条路上行驶,我感到有点担心,又有点兴奋。
经过一条又一条长长的公路,我们终于来到了将军袍子跑马场,我们要在这里骑马!
将军袍子跑马场里有将近两百匹骏马。一进马场,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选马。我选择了一匹雪白色的马,它的脖子上有着长长的鬃毛,奶白色的尾巴像一把大扫帚,“哗啦哗啦”地甩来甩去,威武极了,它是这里最漂亮的白马,我太喜欢它了。白马的主人是个沉默的小哥哥,他的皮肤是深褐色的,他告诉我,白马今年已经十二岁了,他只比白马大四岁,从小就和白马朝夕相处,所以白马最听他的话。而让我惊讶的是这匹白马竟然是队长,爸爸骑的马也听它的。骑在马上,微风迎面吹来,真是令人神清气爽。开始,骑在马上,觉得马鞍子在马背上左右滑动,似乎要掉下来,尤其在马疾走或是奔跑时,马的身体前后、上下颠簸,更是让人不安。但是,很快我就适应了这种感觉。不一会儿,我就敢放心大胆地骑马了,这种感觉舒服极了,我完全喜欢上了这危险而又有趣的骑马,甚至希望永远都在这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策马奔腾……
下午的活动又是另一番景象。我们来到一片大群绵羊聚集的草场。一片片云朵就像是刚刚用牛奶冲洗过一般,透出了无与伦比的白,看着闻着,似乎那牛奶的香气都飘到我的鼻子里了。再看看那草地上洁白的羊群,看久了,仿佛羊也变成了云朵,而云朵却变成了飞在天上的羊……
虽然在草原上逗留的时间很短,但是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奔驰的骏马,还有那些沉默的牧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流连忘返。我想起了蒙古歌手腾格尔歌唱家乡的那首《天堂》歌曲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是啊,对于草原人来说,草原就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