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在月明风清之夜,月色如水之时,一边凭窗望月,一边欣赏古贤之作。此刻心灵便像热水中的茶叶,丝丝缕缕地舒展开来,散发出令人恬静而满足的幽香。“风声雨声车马声,无一入其耳,酒色财气,无一动其心。”这种“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心境真是妙不可言!
看!那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悠然漫步雨中,“同行皆狼狈,独余不觉”,那是何等逍遥恣意!他淡然的不仅是身上纷乱的雨点,更是那数十年官场浮沉,人生跌宕的风风雨雨。再看,那是放荡不羁的李太白“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背影,他自负可以“扶摇直上九万里”。最终却因“佯狂”落在“世人皆欲杀”的四面楚歌中,穷困潦倒而死,一代谪仙人却晚景凄凉,让人如何不扼腕长叹。到底是天妒英才,还是英才本不为世俗所容,“凡人未曾知我识我。”,也许正是他们的遗世独立早就了他们的超凡脱俗。
看过了诗词歌赋中诗人屡遭踬踣而逍遥物外的人生,再听一听三国里“角声满天秋色”里雄浑与苍凉。
听!这是《三国》里的刀光剑影,喧嚣震天。长坂坡上,“百战沙场碎铁衣”的赵子龙虽单枪匹马,却于千军万马间展现出“虏骑千重只似无”的万夫不当之勇!那“咚咚——”的马蹄声,好似踏着心脏的搏动从书中走来,让人心潮澎湃不能自已。闭上眼:一位浑身浴血,头角峥嵘的天骄虎将便在百万雄师之间,来往奔驰!那无人可为一合之将的风姿,让人如何不折腰!再听!张飞横刀立马的一声大喝中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那沛然充塞穹苍的无边霸气,无远弗届,直欲透书而出!——于无声处听惊雷,书中沙场震人魂。
感,《水浒》八方共域,异姓一家的义薄云天;感《史记》霸王英雄迟暮,自刎乌江的无可奈何;感!坚忍不拔的贝多芬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弹出一篇向命运宣战的战斗檄文!一首《饮酒》,咏出陶渊明的饮酒东篱的悠然遐思,一篇《行路难》,唱出李白的困居长安的慷慨悲吟,一曲《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歌起杜甫身处茅屋的济世情怀!走遍天下书为侣,此生何能不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