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林荫路上,缕缕阳光透过密密的树荫照射下来,照在我身上,印在路上,印出斑斑驳驳的光影。看看前面,又看看后面,这像极了我的成长之路,这些阳光无处不在。
还在幼儿园的时候,一个晚上,我拽着刚出差回家准备睡觉的爸爸,跺着脚不依不饶让他帮我把一个积木工具买回来。不知过了多久,一个声音“买到了!”叫开了我快要合上的眼睛。爸爸正扶在门框上直喘粗气,一只手向我举着一个袋子,那个袋子上粘着一些泥巴。我后来才知道,爸爸那天骑车时不小心撞到了树上……
后来我渐渐地迷上了机器人。机器人的若干零件长得像多胞胎似的,弄得我眼花缭乱。我一会喊:“老妈,我找不到133号引擎了!”,一会儿又喊:“老妈,我找不到330号汽车前盖了!”等我催急了,妈妈就会手搓着围裙,风风火火地跨过来。她一把撸过我的零件,让它们按号码顺序排排坐,很快就找到我嚷着要找的东西。她捏着那个零件,戳到我的眼睛下方,说:“来看看,是不是我的眼睛比你大?”我每次都故意睁大眼睛,凑到她面前,比试一下。
课堂上,我的机器人只是原地打转,根本不会直走。周围同学的机器人已经能走来走去。我急得抓耳挠腮。一个声音在我身边响起:“检查电池的正负极。”正负极没问题。“检查马达的线。”还是没问题。“再检查一下机器人的腿。”步骤图重新铺展开来,我的眼睛一步一步扫射着,果然机器人的左右腿安装错位。立马修正。这下好了。我的机器人高高地迈起了脚,稳稳地走了起来。
我仍然走在路上,阳光仍然照着。这些阳光有时比较包容,有时比较有趣,有时就是一声声简单明厉的指导。我希望它们一直照耀下去。我也会成为这类阳光,去照耀其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