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阳光好暖初二1
深冬的阳光没有初春的温馨,不如仲夏的灿烂,它像寒风凝成的霜洒在繁忙的街道上。阳光照射着我身上,我却感受不到一丝温暖。
步入初中不久,学业的压力清空了我期望的美好生活。我像被背后的书包上了发条,机械地从学校疾步回家。小学时的自由自在毫不犹豫地离开了,不曾留下一丝痕迹,大本大本的作业一声紧似一声地呼唤着我……
路对面天桥下有一个卖艺者,就象一个落魄的乞丐。在亮红色的桥下,他浑身灰暗:棕黑色的旧夹克,满是补丁的长裤,头发蓬乱如树梢的鸟巢,手中的吉他已成了灰黑色,道道裂痕清晰可见。他的面孔呈深褐色,倒是与那衣着有几分相配。旁边破帽中装有几片零碎的钱币,那是他的全部家当。阳光被他头顶的天桥遮挡,只投下一片寂寞的阴影,显得他的处境更加凄凉。他的身影仅在视线中一闪而过,川流不息的行人随即将他掩盖。都市里繁华,像流动的人群一样,淹没了他的气息,没有人会留意他吧。
我很快混夹在行色匆匆的路人中走下天桥。骤然一声奇妙柔和的乐声响起,轻悄悄地,仿佛不愿吵到别人。我蓦地回头,那个卖艺人斜坐着,轻轻拨弄手中的吉他。他微眯着双眼,嘴角微微勾起,轻松而自然,破烂的衣着竟衬着这样悠然自得的形体。我顿时被钉在了原地。他的手臂连同粗糙的手指不经意地摇着,抚在琴弦上如抚清泉,上下回旋着,自在无束。他的身体随着乐声左右晃动,自然却精确地对应着空灵缥缈的乐声。他颤动着双唇,歌声婉转地涌出,与吉他的音韵交错编织。这声音不大,没有经过话筒的扩放,细微微地传入我的双耳,却震撼着我的心灵。我猜到了他的心语:我不与时间决斗,我不与喧闹争锋,只愿唱给自己,和心底同样宁静的人。就像品诗者从雅致的诗词中感悟真理,我沉浸在他吟唱的安详悠闲中……突然,我觉得都市繁华从未淹没他的气息,那是忘我的脱俗与清新啊!自由的乐律冲刷了我的心田,抛开了我的紧张与匆忙。
一曲终了,我忘记鼓掌。片刻之后,只是在他的旧帽子中放进握了许久的十元钱。他笑了,轻声对我说“谢谢”。一缕光温柔地射入阴影中,照亮了他朴实真切的笑脸。我踏着他的歌与乐,轻巧地穿梭在城市的繁忙中,拥入深冬的怀抱,向着金黄的阳光走去。那一天,阳光好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