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无止境的, 在二战期间,有成千上万的孩子都是在苦难中长大 的,安妮就是一个这样的孩子。
安妮是一位普通的犹太少女,本应该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但当时德国排斥犹太人 风气日盛,1933年,父亲奥图便放弃于德国的事业而将家庭移至荷兰阿姆斯特丹,安妮便在 那里上学,暂时有一段平静的时光。但是1940年5月后,荷兰为德国攻占之后,荷兰的新统治 者英夸特也将排犹法律于荷兰执行,1941年夏天安妮姐妹也因此转入犹太人学校就读。这段 期间安妮开始写日记。
1942年,由于纳粹捕捉犹太人的行为日益严重,安妮一家决定搬到更隐蔽且安全的地 方,那年的7月9 日,安妮一家与范丹一家搬入奥图公司的三楼与四楼,以书柜挡住出入口以 避人耳目,过着隐蔽的生活。应还可以住一个人,所以后来他们的伙伴又多了一位牙牙医杜 赛尔。
在”密室“中,安妮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她在密室中的生活。 安妮自从搬到荷兰 以后,就一直生活在阴森的密室里,白天不能打开窗帘,怕别人看见,晚上只能打开一点点 窗户透透气,但立刻就要关上;上午吃完早餐以后就不能用水了,因为隔壁会听到;再加上 一家人脾气暴躁,经常大吵大闹,克莱尔的体弱多病,外面不断传来的犹太人被杀的消息, 搞得大家心神不宁。
在密室生活的两年里,正处于花季少女时期的安妮,在极度的恐慌与不愉快下,在 暗淡无光的密室里, 度过了少女成长的关键时期。然而她却毫无办法,因为他们是走到处处 都会受到德国人歧视的犹太人。战争的残酷令我们无法想像。
在1944年的8月4日,在光明就要来到的时刻,纳粹分子冲进了公司的后屋,逮捕了 这些犹太人,结束了他们两年的密室生活,最后,安妮以及她的姐姐、妈妈,凡丹夫妇一家 ,杜瑟尔都惨死在集中营里。克莱尔被送往德国服劳役,中途逃脱;只有安妮的爸爸活着走 出了集中营。
安妮死的时候,年仅15岁,因伤寒而死去,她本来应有一个美好的生活,但由于 战争,她失去了生命。但从她的日记里看出,她渴望和平,渴望光明。她从一个不懂事的小 孩子,渐渐成长为一个有主见的少女。所以,我们要远离战争,减少战争对我们的伤害,让 和平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