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记》笔记
今天我读了安妮日记,书的作者——安妮,同样是这场经历的受害者。她以第二人称的形式 将纳粹分子的暴力行为统统记录在日记本上,使后人有机会了解真实的历史进程。同为犹太 人的安妮,十分怨恨纳粹的不讲道理的行为[将犹太人赶尽杀绝],她认为这是不人道的。
安妮是幸运的,她和她的家人以及爸爸同事的家人藏在了一个名叫‘’后屋‘’的地方,并 在此居住了很长一段时间,体验到了生命的价值;安妮又是不幸的,她生得一副美人坯,却 是无辜受害的犹太人,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凭什么,凭什么纳粹可以随便剥夺犹太人的生命?凭什么犹太人就要忍受灭族的悲惨命 运?可怜的安妮虽揭示了恐怖的历史,但她并没有改变历史!我为此感到痛心:一个正值豆 蔻年华的少女竟如此失掉了生命,真是太遗憾了。回首想想我们这一代的孩子们,没有经历 过生离死别,天天生活在如此优越的环境里,竟忘了几百年前一个与我们年纪相仿的少女在 为自己的明天发着愁;不知道明天能否继续活下去,不知道明天是否就被别人告了密,被抓 到纳粹集中营里去。这种对前途的渺茫的遐想,不知道现在有几个学生会考虑这些。
安妮在日记里讲述了自己对人生,爱情的见解[抑或说成感悟],让我们重新解读这个世 界,理解这个世界的种种,读来让人获益匪浅。
朋友,读读安妮日记吧,相信你也会因此变得更成熟,言语更富有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