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外公作文二
我的外公个子不太高,瘦瘦的,挺拔的腰杆,走起路来虎虎生风。银白色的发丝已悄悄爬到了他的头上,乌黑的眼珠渐渐变得模糊起来,陷在眼窝里,脸上布满稠密的皱纹。
他乐观开朗,喜欢弹琴和旅游,在家没事的时候喜欢拆家电了解内部结构,搞研究发明。
在一次吃晚饭的时候,妈妈讲起她小时候和外公的故事。那时候妈妈跟我一样大,特别喜欢吃面条,但是面条需要赶到很远的菜场去买,而且还不是很新鲜。于是,外公想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研发一台电动摇面机。他每天下了班都偷偷躲在面条加工铺旁偷学面条机的运转原理,然后回家画图纸,接着采购电机,利用一些废旧材料让朋友帮忙加工成辅件,比如大小齿轮盘、进出料斗、皮带等。不出一个月,他的摇面机已经初具雏形,然后是加工调试的过程,两周过后,这台机器已经能正常运转了,它可以做饺子皮、馄饨皮,粗细不等的面条,周边邻居知道了他的发明后,都纷纷找他做面条和面皮。
外公家里还有两个跟我一样高大的木盒子,我有一次问他这是什么,他自豪地跟我说:“这是我发明的大音响,旁边的黑盒子是我设计的功放机。”我又好奇地问:“功放机是干嘛用的?”外公说:“这台机器是把CD机、电视机、录音机里的声音放大到4、5倍甚至更多,然后通过大音响再放出来的,让你有一种置身交响乐队的感受。这个功放是我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画图纸,焊电阻和芯片,调试出来的,中间不知道烧坏了多少块电路板呢。”
还有我小时候坐过的摇摇车,也是外公自己研究设计出来的,现在我长大了,已经不用再玩摇摇车了,但每次看到它就想到外公满头的银丝和满脸的皱纹。他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想不完的发明,做不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