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纪念日学习雷锋精神作文
有一个名字,在华夏大地家喻户晓,他,就是雷锋;有一种精神,感召代代中华儿女,这,就是雷烽精神。
每当我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时候,心中激情荡漾,让我想起了院子里的那位年过七旬的老爷爷。
这位白发老人姓张,大伙都叫他张二伯。张二伯的工作应该是清洁工,他每天都打扫卫生,工作后又蹬着二轮自行车出去,也没人知道张二伯在做什么。张二伯总在不知疲倦,不求回报地为大家做事;谁家小孩要迟到,他安全快速的帮忙送小孩:谁家的电器坏了,他都飞速出马,问题什么的都可以迎刃而解了;你若遇到什么麻烦,张二伯都会站在你身旁帮助你,可谓又是帮人帮到底。
我们不知对这位老人说了多少次谢谢,可张二伯却又立马拉下脸,说:说什么谢谢啊,我最讨厌别人对我说这两个字了,你这明显是要隔离我和你的邻里情啊!
兴许谁也不知道,小院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兴许谁也不知道,楼下的垃圾池是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建好的,兴许谁也不知道,院中的花花草草绝非野生,而是有人悉心培育出来的而这些平凡又使人心安的举动,都是张二伯所为。
就在几年后,这位八十一岁的白发老人在睡梦中安然长逝。大家发现,张二伯并没有工作,所谓清洁工有只不过是这助人为乐的老人给自己假设的职业罢了。大家似乎明白了什么,不久,我发现院子里焕然一新,比原来更漂亮,像一个供人游览的花园。睡梦中,我隐隐约约看见,在院中小石椅上,张二伯眯着眼睛,晒着暖呵呵的太阳,他的脸上洋溢着无比灿烂的笑容!
他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老爷爷,真是一个好人,然而他也只是我们这个小镇老人们中极其普通的一位,普通的走在人群中一会儿你就找不到了,但是我们却又能时时感觉到他们的存在,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有人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因为,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就是你、我、他。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响彻大江南北,使人们再次回忆起这位人民英雄。
雷锋只走过了22个春秋,但他的精神却永垂不朽。他做的好事不计其数,而在事后当别人感激他时,他总是说着不变的三句话: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我叫解放军,家就在中国;谢什么呀,这是我应该做的。短短的三句话,就足以证明雷锋“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信仰。
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有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出检票口时,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名妇女来看丈夫,车票和钱都丢了。雷锋连忙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火车票塞给了大嫂,大嫂眼含热泪地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儿的?”“我叫解放军,家就在中国。”
一个雨天,雷锋赶早车去沈阳,看见一个妇女背着一个小孩,手里还拉着一个小女孩。他想都没想,脱下身上的雨衣,就披到了妇女身上,抱起小女孩就一起往车站走去。上车后,雷锋见小女孩冷得发抖,便把身上的衬衣脱下来给她穿上。雷锋估计他们没吃早饭,就把自己的馒头给了他们。火车到站后,天还在下雨,雷锋便把他们送到了家。妇女感激地说;“同志,我可怎么感谢你呀?”雷锋说;“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
雷锋帮助别人的事还有很多,这只是其中两件。毫不夸张地说,雷锋做过的好事就犹如沙漠里的沙子一般数不清,而这只是千千万万粒中细微的两粒。我终于明白雷锋为何脸上总是开心快乐的神情了:那是因为他总是在帮助别人。雷锋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曾经说过的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那么,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开心快乐的,因为我们都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
记得有一次重要的考试,邻座的笔突然不显了,也没有准备其他笔。她一脸的焦急,不知所措的望向我。我也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借给她。借给她,她的成绩有可能超过我;不借她,良心上又过不去。就在我苦苦挣扎时,脑海里浮现出一句话:“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随即,我从笔盒里拿出一支笔给了她。看到她那如获释重的表情,此时我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我的耳畔又响起这首歌,无形中教导我时时刻刻都不要忘记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