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300字
今天是清明节,我想起了一首古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可是,今年的清明节是个难得的好天气。上午,我们先到爷爷家。伯伯、大妈、姐姐等,都已经在了。我们分乘了三辆车去乡下拜祭祖先。
到乡下后,我见到了爷爷的兄弟姐妹们,还有很多叔叔、阿姨和很多小朋友。该上山了,我们有的拿着鞭炮,有的拿着一束束鲜花。也有的拿着蜡烛、香和纸做的金元宝……。山上树木茂盛,有竹子、松树、柏树等,就像走迷宫。上山后先让爷爷拜,再让大家拜。拜完后要放鞭炮了,我带着小朋友下山,走到半路,只见一串串花炮冲向天空,就像打开了一把把大花伞,五彩缤纷,什么形状都有。后来,我们又去了寺院拜佛。到了下午,我和家里人依依不舍地告别乡下的亲戚们。
我忘不了这一天,忘不了这一年一度的清明节。
清明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爸爸妈妈带我回老家去扫墓,一路上,春光明媚,阳光灿烂。公路两旁,有嫩绿的麦田、腊黄的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多美的春色呀!在回家乡的途中,烟雨蒙蒙,当回到家乡时,却没有雨了。我们进了磨刀岭,上山路上蜿蜒曲折,路左弯右弯,都是斜坡。到了山顶,看见了祖先们的坟头。我们先用毛笔蘸上红漆把墓碑上的字工工整整地描新一遍,然后我们祭拜祖先,端上金猪等美味的食物。大家烧纸币,并请求祖先保佑我们。最后,我们放了鞭炮,表示对祖先们的尊敬。太爷、伯爷,你们“走”的那么早,我都没有见过你们,你们就离开了我们大家,在九泉之下,陪伴你们的只有孤独和寂寞……
爷爷转身拿起早已准备好的花束,恭恭敬敬地放在了太爷、伯爷的墓前。花束里的花都是白色的,在花束上还有几根白色的带子死死的捆住了花。在几片绿叶的衬托下,更加显得庄重,而又肃穆了。这是一个春的季节,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一个新的生命开始的季节。我们在缅怀祖先的同时,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珍惜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不要虚度了这样一个美好的人生。
清明节,让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对生命有一个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