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由来[300字] 葛子毅
在每年春天草长莺飞、竹笋开始从大地下钻出来的时候,爸爸会开车带我去老家过清明节。
我和爸爸、妈妈先爬上一座山,找到爸爸祖先的坟墓,把我们带的东西放在那里。爸爸拿出鱼肉等东西放在坟前,接着在小杯子李带上了酒,点上了香,然后我和爸爸一起拜几拜。
我问爸爸:“为什么每年都来上坟?”爸爸说:“今天是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我又问清明节是怎么来的,爸爸帮我在网上搜到了资料,了解到了清明节的由来。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了逃避迫害而流亡在外。有一次找不到一点吃的,这个时候随臣介子推从自己德大腿割下来一块肉,煮了一碗汤给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后来重耳当了国君,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他悄悄地到绵山隐居。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可是找到时介子推已经死了。晋文公率众祭奠,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这就是清明节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