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
清明节爸爸带我回老家踏青,我们那里有一条小河,可美了。河两岸是绿油油的麦田,河岸上是一排排的垂柳,细长的柳枝上挂满了嫩绿的新芽,在春风中自在的飘摇。河堤上长满了鲜绿的野草,在春日的阳光下绽放出了许多蔚蓝色的野花。河水也是青绿色的,水中还能隐约看见有小鱼在游动。我坐在河边静静地欣赏着如画的景色。一群大白鹅从我眼前悠闲地游过去,扬着高傲的头不停地向我唱歌。雪白的身子像一团团棉花在水上漂浮。这让我突然想起了那两句诗:“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几个孩子从河堤上走过来,他们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支柳笛,走着吹着,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微笑。一支支柳笛发出不同的声音,但却传递着相同的信息—春天来了。
清明
清明节的源起是提醒我们感恩与勿忘,昭示着我们心中对生命的向往,对逝者的缅怀;对未来的期待,对过去的咏叹。大自然在人类的血液中埋下了一条条寻根的踪迹,而清明节正是唤起了我们对生命的遥想与对祖先的缅怀。
南宋诗人高翥曾吟道:“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清明之时,人们祭奠祖先,凭吊故人,遥寄哀思。无论是至亲、朋友,我们都会点一柱香烛,递一束百合,撒一抔黄土,扫一扫尘埃。
清明节,我和爷爷一起去老家扫墓,祭拜我逝世的老祖母,一路上,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去扫墓的人,有手捧拿着白花的,有手拿祭礼的,人们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亲人的缅怀,我们也在他的坟前烧了一些纸钱,放了一束花,将那浓浓的相思与怀念传至坟茔,埋于心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天下起了蒙蒙细雨,好像老天爷也为清明流下了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