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仪式感
当快节奏生活让人们想要卸下仪式的繁琐,当一些仪式逐渐沦为形式的外壳,有些人不禁质疑仪式存在的必要性。我觉得不管是“从前慢”的节奏或是“当下快”的现状,生活还是需要一点仪式感。(结合现实,引出话题,亮明观点。)
仪式就是典礼的秩序形式。泱泱中华,礼仪之邦。中国古代就有“五礼”之说,还有生、冠、婚、丧四种人生礼仪。人生成长的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仪式,诞生礼、成人礼。男子成年要行冠礼,女子成年要行笄礼。古代的许多仪式虽然大多是为封建统治服务的,但是足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仪式的重视程度。民间也有许多重要仪式,除夕有守岁之说,不管大人孩子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意味着来年吉祥如意。如今保留这些仪式,是对历史的继承,是对文化的传承。(从定义入手,从历史切入,指出仪式很重要,仪式是文化的传承。)
诸多仪式演变到现代,有许多不同的呈现形式,学校有开学式、散学式;商家新年第一天上班有开工仪式,工程动土有奠基仪式;官员就职有宪法宣誓仪式等等。这些仪式的举行,让参与者获得了庄严神圣的体验,在人生旅途上留下深刻印象。(结合现实,谈不同的仪式形式,简要点出仪式的作用。)
仪式是一个清晰的标志,它让我们强化认识所处时间阶段人生意义。开学典礼,让学生明确假期和上学的界线区分;开工仪式也是员工新发展新奋斗的起跑线。当走过一些时间节点,仪式也许可有可无,举行仪式的生活就像是经过精美包装的产品,价值提高,档次升级。
仪式是一种公开的宣告,它让我们在公众的视野中明确责任更加恭谨。就职官员进行宪法宣誓,意味着要践行宪法赋予的权力,要认真履职尽责,对人民负责,也要接受人民的监督。在每年新年前夕,向全国人民发出新年贺辞,我认为这也是一种仪式,是向人民祝福的形式,是关注关心百姓生活的体现。
仪式也是一种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在纷繁尘世认清自我提升精气。近些年,许多学校在高三年级举行成人仪式,让进入十八岁行列的学生宣告自己的成长,以此激励学子奋勇拼搏,为高考而战。生活平淡,可以让仪式感点缀;工作忙碌,可以让仪式感调剂。(三个分论点,层次清晰,阐述了仪式的重要性,较好的证明了中心论点。举例贴合实际,有现实针对性。)
放眼当今社会,有的仪式沦为了形式的外壳,失去了内容和意义;有的仪式为了吸引眼球,一味追求规模、扩大影响;有的为了追求利益而哗众取宠。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忽略仪式的重要意义。(指出现实社会中仪式的负面影响,全面分析问题,再次强调中心论点。)
总之,即使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也需要放慢生活的脚步,举行必要的仪式,让仪式感点缀我们的生活。(呼告式结尾是常用技巧,再次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