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声音
早上起床去城郊散步,看那小河边一丛丛的枊树已经吐出了嫩芽, 我顺手掰下一截,抽去中间硬芯,削去边沿硬皮,放在口中用力一吹,嘟—— 嘟—— 嘟—— 一声长长的哨音冲破早晨淡淡的薄雾,在四野里扩散开来……
这是童年的声音,这种用柳枝做成的能吹响的玩具,我们叫它“叫叫”。小时候,每当春天,我们都会跑到河边的树丛里,折下一根根柔软的柳枝,做成一支支大小长短不同的叫叫,比赛似的吹响。嘟嘟嘟!呜呜呜!嘀嘀嘀!旷野里到处都是叫叫声,尖细的、高亢的、浑厚的、粗犷的,如琐呐,象脃笛。那是春天的声音,伴随着鸟鸣、河水的哗哗流淌,伴随着农人哟喝牲畜的叫声,春天来到了 。抬眼望去,田野地头、小河的河床上、路旁的沟渠、小树林的树趟子里,到处都冒出了嫩草的绿芽。这绿芽,站在跟前看只是一星一点,短短的,藏在野草里,可远远望去,已经如一片淡淡的绿幕铺在原野上,放出一片柔和明媚的光了。
春天来了!尽管黑龙江的节气要明显晚于南方和关内省分,立春以后还象冬天一样,看不出一点春天的意味,可是现在,风柔和了,鸟鸣叫了,四野里的冰雪融化尽了,蛰伏了一冬的泥土松软了,苏醒了,春天真是来了!我用力更加吹响口中的叫叫,嘟——嘟—— 嘟—— 春天的声音,童年时记忆中春天的声音,在这大地上吹响了。
想起了英国诗人雪莱《西风颂》中的诗句:直等到春天,你碧空的姐妹吹起它的喇叭,唤起羊群觅食,将色和香充满了山峰和平原。我的眼前展现出了春天的景色:雪白的羊群在嫩绿的原野上吃草,牧羊人吹响号角,牧羊犬欢快地奔跑……
春天是声音的世界,春天是绿色的世界,春天是阳光的世界。春天的号角已经吹响,春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