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
清明节中国的“时年八节”之一,由周代始,如今已经将近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清明那几天,人们会祭祖、扫墓,为先人祈祷,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过好。
当然,家家都有先人,我们家也不例外。清明节那天,我一早起床,几丝阳光透过小窗射入家内,显得格外美丽,格外耀眼。我从床上爬起来,跑到窗户旁边,看到天边淡着几丝红霞,如不好意思的小女孩,红着脸偷偷笑呢!我沉浸在这美景中,眼前不时的出现几个偏偏起舞的少女在为我表演,心里美滋滋的。突然,一声“儿子”把我从幻想的世界里拉了回来,使我不时感到有些惊恐、惊讶。“老妈!干啥呀?吓我一跳!”她回答道:“今天是清明节,我和姥姥姥爷要去新郑扫墓,你去不去啊?我高兴地回答,说:”我去我去,今天天气多好啊!“在经过了我的同意后,妈妈又打电话征求了舅妈的同意。我们磨叽了一个多小时后,在九点整出发了。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在高速路上,我们遇到了堵车,只能乖乖等候了。终于,在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奔波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新郑,进行扫墓。在姥爷的指导下,妈妈开着车颤颤巍巍的来到我姥姥的妈妈的墓边。这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入我的耳中。姥姥说:”小孩子扫墓不好,让大人去吧!“顿时,我火冒三丈,心想:”开车开了那么长时间,终于到了,而你们却不让我去,什么意思啊!“可是我在口齿利索,也说不过三四个大人啊!唉!只好带着妹妹在菜地里玩了。于是——我一手拿着相机,一手牵着妹妹,走向了田野。
田野里都是麦子,如今还没有熟呢,但是他们都长得很高大约有30厘米长,像猴子的尾巴,弯弯翘起。在这一望无际的田野中,有妹妹,有我,更有那斑斑点点。各形各色的昆虫呢!又偏偏起舞的蝴蝶、臭熏熏的屎壳郎、斑斑点点的七星瓢虫以及美丽的无名鸟(其实是我不认识)等等,他们与我和表妹一起,享受着春日的阳光和松软的土地。这时,远处出现了一片金黄色的地方,走近看,原来是一片油菜花地啊!我迫不及待的想过去,可是中间一道沟阻挡了我们,于是,我和妹妹”跋山涉水“,那些昆虫跟着我们,一同来到了那。我和妹妹躺在那里,感受阳光,感受花香,感受昆虫的气味,还感受到了生活的希望。不知不觉中,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该走了,我恋恋不舍,想和大自然拍张照,那些昆虫成全了我们,我和他们一起拍了张大自然与人的全家福。
一上午过去了,我从刚开始的不情愿到了不舍离去,虽然没有扫墓,但我却祭奠了城市没有的美丽大自然,这一趟,我没有白来。
扫墓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为了纪念革命先烈们,我们学校组织去纪念碑扫墓。为了扫墓,妈妈还教我做了一朵小白花呢!
上过第一节课,我们就出发了,老师让我们分成四队。今天的天气特别晴朗,一路上,小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像是在热烈的欢迎我们呢!田野里的油菜花金灿灿的,成群的蜜蜂在花丝中忙碌着,路边 的柏树威武挺拔,就像是烈士们永垂不朽的精神。
我们到了纪念碑广场,首先看见的就是那高大的纪念碑立在广场的上方。我们排队站好,先由新小先队员宣誓自己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然后在雄壮的国歌下默哀一分钟,在那短短的一分钟里我想 了许多许多: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这美好的日子都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想到这里我的鼻子酸酸的,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 向上,让烈士们永垂不朽的精神永远流传下去。
最后,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双手将捧着的白花献给这些令我们中国人骄傲的烈士们。
扫墓
4月5日——清明节。爸爸说,清明扫墓,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 妈妈说,天清地明,春暖花开,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爸爸的话我听不懂,妈妈的话也很难理解,但是我很想去春游。就这样,我们全 家开车回老家扫墓去了。
到了老家,爷爷已经准备好了很多扫墓用的祭品:鸡蛋、鞭炮等,不一会,我们就出发了。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老祖宗的坟前,爷爷一边吩咐爸爸妈妈干活,一边向我们介绍老祖宗的一生,等爷爷说 完,爸爸妈妈他们也清理好了坟墓的四周,拜祭就开始了,爷爷先把吃的放到墓碑前,然后点上蜡烛,再倒祭汤,等这一切弄完后,爷爷让我们排成一队,一起向老祖宗鞠躬。之后,爷爷还让我们拜祭 长期站在一旁守护墓地的石碑,爷爷说这是表达慰劳,感恩的意思。我觉得这一切都很有意思,最有意思的是:拜祭完后,爷爷让我们围在坟墓的四周吃鸡蛋,让我们把鸡蛋壳撒在墓地上。我好奇地问 :“爷爷,我们怎能吃老祖宗的东西呢?”大家听我这么问都笑起来,爷爷笑着说:“这是表示生生不息的意思。过去很有很多小孩会来要糖果吃呢,如果来的人越多,就表示这家人日后将发达。”我说 :“原来扫墓也有这么多的知识啊?回去我一定考考我的同学,看他知道的有没有我多。”
清明扫墓 邓菁菁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阳光普照大地,在明秀小学的大门口,站着一群孩子们,他们手里拿着一朵白色的纸花,身上穿着整齐的校服,肩上背着鼓鼓的书包,那就是我们四(1)班的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去人民公园春游并进行扫墓,今天人民公园的烈士陵园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咦?春游不是去玩的吗?怎么是去烈士陵园呢?我们为什么要拿白花呢?一串串疑问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哦,黎老师告诉我们,这一次我们要去扫墓。 坐上公交车,不一会儿,就到达了人民公园的烈士陵园的大门口。
我们先脱下自己的书包,放在一旁的草坪上,然后,我们拿出老师给的一张纸,纸上写着送给伟大的革命战士们的歌咏诗。老师选了10个男生,10个女生(包括我)上去领读。此时此刻,我那冒着冷汗的双手,拿着被汗水浸湿了的纸与纯洁的白花,又紧张又激动的心”怦怦怦“的直跳,心里像怀惴只小鹿活蹦乱跳,我紧张,紧张我第一次向烈士们祝词,我激动,激动我能祭拜革命的烈士们,我兴奋,兴奋我能和同学们领唱,向在天之灵的伟大的革命烈士们表示无尽的崇仰。
到了最神圣的环节之一——默哀。当听到了主持人李洁宣布默哀十分钟时,枝头上那可爱的鸟儿,唱起了忧郁的乐曲,似乎在歌颂着战争时期的革命战士;树儿摇摆着枝丫,似乎再向他们送行。我心里那崇敬之火涌上心头,啊!我们那伟大的革命战士,你们用自已那宝贵的生命,换来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的幸福。你们的名字被刻在石碑上,被记在课本里,更铭记在我们的心里!有我们在,你们的精神将代代相传,有你们的精神在,我们也会生生不息。
”请各位同学们,把自已手中的白花献给革命战士们!“听后,我们大家都小心翼翼地捧着自已做的白花,一一献给了长眠的战士们。我望着长眠的烈士碑,心中的爱国之旗冉冉升起,心里不仅想:现在的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争做祖国的栋梁!有句话说得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石虎果然被能羽,城狐知否悔磨牙。“今天的扫墓活动到此结束了,我们怀着缅怀的心情走上了回家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