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
有一首歌唱道:“春雨蒙蒙的下,啊!春雨蒙蒙的下。沙沙沙沙……”,每年的清明节都会下雨。可是,今年却没有下,让我不禁感到乏味。
在回老家的路上,湖边的垂柳把溪水当作梳妆的镜子。柔软的桃花开了,这种境界仿佛是世外桃源。
我、妈妈、爸爸去给爷爷扫墓,经过一年的气候,坟墓上的树木有些凋零。因此,到了清明节,我们前去看望,清除杂草,添些新土。
爸爸告诉我:“宋代晏殊在《春景》诗中曰:“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农历三月的清明节,为亲人扫墓祭祀,是中华民族充满人情味的一种民族习俗,是对已故亲人表达哀思与怀念之情的传统方式。其间蕴含着浓郁的亲情,深沉的寄托,虔敬的孝心,自是此俗绵延千年而为广大民众所认同的主要原因。在亲人墓前植树,用一束鲜花寄哀思,缅怀亲人对自己的赋育之恩。”
爷爷啊!谢谢您对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