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农村有句话:早清明,晚十月一。意思说,清明节快到的前几天可以到坟上烧香扫墓,或者十月一以后的那段时间都可以。
星期三下午放了学,我们全家开车回老家了。上了高速,路上的车可多了,你追我赶的车流望不到头,路边有许许多多的桃花园,坐在车里往外看,桃花园不时从窗外飞过,在树上,在电线塔上,还能看到很多很多小鸟的窝,打开窗户,就能闻到大自然的香味,心情顿时舒畅起来。有时也能看到田野里三三两两的扫墓人,望着青烟一圈一圈的飞到天空,心情又有点沉重了。
中国人在清明节祭奠先人的时候,都是要上贡品,烧纸钱,燃放鞭炮,整理坟墓……这是中华几千年的习俗。但是如果能改革几点就更好了。其一:有人在准备贡品的时候太丰盛了:有猪头,鸡,鸭之类的,水果等,有的祭奠后即不打扫卫生,又浪费了食物。其二:烧纸钱和放鞭炮会污染环境,也有时候会引起森林大火。
所以我们扫墓的时候,磕磕头,送束鲜花,在心里记着不就行了吗!我们要做一个保护环境,不浪费食物的“小保安”。
天慢慢的黑了,我也慢慢地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