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古诗写的真对,今天就是清明节,早晨一起床,天气阴沉沉的。到了中午左右,天空终于憋不住了,下起了阵阵小雨。也许是天空看到了那些在亲人坟前伤心的人们,自己也好伤心。
昨天我班代表学校扫墓,为纪念那些为了祖国而牺牲的优秀战士们。我站在烈士塔前,眼前涌现出了战士们在战场上的一暮暮感人画面,表面平静的我,内心却思绪万千。因为,我们今天在参观那些永远刻在石碑上的英雄名字时,我的心真的好震撼。起初看到有的英雄二十岁就牺牲时,我内心暗自叹息,那正是一个人年轻有为、要干一番大事业的时候呀!但是,越往后看,我的心灵越发的震撼:十八岁牺牲、十七岁、十六岁、十六岁呀!这正是个处在花季的年龄,要是生活在现在,肯定可以坐在明亮的教室快乐的学习,不至于发生白发人送走黑发人的惨剧呀!此时同学们也都发出了一片叹息声。
的确,他们没有来得及干出轰轰烈烈的事业,没有书写出惊天动地的人生篇章,可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的奉献与牺牲,换来了国家的安宁,换来了人们的幸福。战士们的鲜血不仅染红了红领巾,还点亮了一片天空,让我们能在蓝天下尽情歌唱。
让我们永远记住毛主席为墓碑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让先烈的精神永远伴随我们成长!
清明扫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谣我们十分熟悉,它说的就是在清明之际,为亲人扫墓的那种特殊气氛。正值清明之日,我和爸爸一起去给奶奶扫墓。
爸爸先把一些鞭炮、纸和纸钱放进塑料袋里,再拿出一个小茶壶,给里面倒些开水和凉水,说这叫“阴阳水”,然后把酒倒进去,这就是所谓的“祭祀汤”准备好了一切,我们就往奶奶的墓那儿走,一路上鞭炮声不断。天空中飞舞的杨絮似乎给清明节增添了一丝凄凉。
到了地方,我拿出一张纸放在坟头上,爸爸用铁锹铲起土,压在上面,为坟墓添新土,又把一些纸、纸钱和祭品放在坟头前,用打火机把纸点着,又把纸钱放在上面焚烧,我听到爸爸嘴里念叨着让奶奶别舍不得用,我走到一旁,折了一支嫩绿的新枝和一枝花,把它们插在坟头上,又将分上的一些杂草和树叶拿下来,爸爸点燃了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使我想起了奶奶的点点滴滴,接着我们俩跪下来磕了个头,表达我们对奶奶的“思时之敬”,最后我拿起小茶壶,绕着坟墓转了一圈,把水酒洒出来“点汤”,再磕一个头,把那些果肉食品吃掉,整个扫墓活动就算圆满结束了。
扫墓既表达了后辈对先祖的尊敬,又哺育了后人,我觉得扫墓时非常有意义的!
铭记在心的扫墓 黄佩华
清明节到了,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五年级师生带着精心制作的小白花,登上英雄山,为我们心中的英雄扫墓。我心头萦绕的哀思分外凝重。这里的阶梯又宽又长,没走到一半,就累得气喘吁吁了。我停顿了一下,记起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这两句话。细想,在长征路上,那些红军们又是经历了多少难,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风风雨雨?想到这,我一口气登上烈士陵园。看着眼前这块又大又厚的石碑,我仿佛看到了烈士们那高大伟岸的身影。我抬头向石碑敬了个礼,屏息凝视的望着大石碑,记起那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记起那为了掩护几千名老乡和干部,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的七岁王小二,记起那为了保证部队完成攻克高地的任务,全歼敌人两个营,壮烈牺牲的黄继光,还记了那为了保证整个战斗胜利,毅然手托炸药包,炸毁敌人暗堡,英勇地献出自己的生命的董存瑞……我不敢让我的小白花藏在树阴下,我要让它明白,阳光与正义是英雄的证明;我不敢让小白花沾上其他颜色,我要让它明白,雪洁的战士不会被鲜血和硝烟侮辱……
看着前方,烈士在欢迎我们,看着阳光,烈士精神感染我们,看着红花绿树,这片天,这片地,是他们给予…… 再往前走,竖立在广场的红色大理石制成的大碑块印着八个醒目的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八个大字深深铭记在我的心中。 呼号开始,大家用嘹亮的声音异口同声地喊道:”时刻准备着!“大家向大碑块敬礼,似乎烈士们也在回礼,在我们胸前飘扬的红领巾显得那么鲜红,显得那么重要,闪烁着金黄色的光芒。此时此刻,正义勇敢与光芒充满我的心。我们为英雄献上一束束花,表示对他们尊敬。先烈士们不朽的英名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我们怎能忘记无数先烈为了祖国繁茂,为了人民的幸福,奋不顾身,壮烈牺牲呢?多少英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多少英雄为国捐躯却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烈士们的英勇像高大的丰碑永远屹立在我们的心中,不管多少雨多少风,都靠近不了这神圣的丰碑。 接着,烈士们的诗像交响曲再次奏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最后,望着丰碑,依依不舍的与”亲人“说再见。看,这样和平,这样悠闲,这样洋溢着欢声笑语,烈士们用汗水与鲜血挥洒去令人恐惧的硝烟,挥洒去令家庭妻离子散的战争,挥洒去令伙伴在战争中离开的炮火。我们沿着英雄的足迹,光辉的历程,让红领巾挺胸抬头的飘扬下去,我们的脚步,能把一起一伏的路踏平。我们是”海军“,展翅翱翔,我们是”陆军“,奋勇拼搏。
同学们,让我们沿着先辈们的光芒积极进取,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