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经云: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的确如此么?
孟子曾云: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生,亦我所欲也。义, 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不舍得,难得熊掌,不舍生,怎能得义?当人生面临抉择时。不如试着学会舍得。
1936年春,华罗庚到号称世界数学中心的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到校后,他被告知,两年之内可以获得博士学位,但华罗庚说:"我不想获得博士学位,我只要求做一名旁听生。"
两年的时间内,华罗庚学得了广泛的数学知识,发表了十多篇论文,提出关于塔内问题的"华氏定理"解决了19世纪欧洲"数学之王"高斯提出的完整三角合计问题,华罗庚取得的成就,轰动了剑桥,被誉为"剑桥的光荣"两年后,华罗庚告别了剑桥,回到了祖国,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如果他没有舍弃眼前的博士学位,也许不会取得如此得成就吧。
有过这样一则故事。
有一次,上帝让所罗门从权利。金钱。智慧中任选一样,所罗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智慧。他认为,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不能买来智慧,但智慧却可以创造财富,于是,他凭着智慧来生产。经营。使自己的财产富可敌国,同时他又乐善好施,深得民心,老国王死去后,人民推举他为国王,他凭着自己的智慧使人民安居乐业,他在位时是希伯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没有聪明的舍弃,就没有以后的辉煌
如果所罗门没有舍弃金钱。权力,而是舍弃智慧,他又怎能得到丰硕的知识和人民的爱戴,所罗门智慧的选择导致他得到的是用金钱和权力换不来的成就,
人的一生中经常会面临抉择,要学会弃其糟粕,求其精华,我想这才是智者吧!
在取得成功的道路上,有时候需要我们做出选择,舍弃一些眼前的利益,诸如舒适的生活,崇高的地位,名誉,金钱等,放眼长远的未来,努力去实现自己得理想。
学会舍弃,你才能心无旁骛,专心一致的求取成功。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没有舍哪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