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爸爸妈妈就教导我要学会舍得,不做小气之人,要做大气之人。
从小老师就告诉我舍得是大智慧大学问。
古往今来,那些伟大的人物都有许多舍得的逸事。而他们也为此流芳百世,被后人所赞颂。
普通人的舍得呢?
记得学过一个金币的故事。故事说有个年轻人第一次与别人分金币,他留下49个,给别人51个,时时处处帮助别人不求回报,等到老年就成了德高望重的人,被人尊敬。这个小故事诠释了舍得的含义。
下面的小故事,却又让人困惑了。
他从小生长在一个富裕家庭,他聪明好学。父亲的突然离世让他的生活陷入困境,幼小的他没有退缩,依然努力奋进。
他遇到一个知识渊博的老师,15岁正值新中国成立,学有所成的他踏入教育行业。
他诲人不倦,热爱着自己的事业。
19岁,他写了歌词,谱了曲子,指挥全校师生排练夺得小城的一等奖。
他命运坎坷,依然笔耕不缀。一次朋友窃取他的一首歌卖给北京的大学生,在那次春晚联欢中获了一等奖。他从电视上看到了,笑笑没说什么,而朋友只是带那个大学生来道个歉而已。
从此,他的朋友求他帮忙,稿费给你,荣誉归我,我要评职称,不然就错过了机会,朋友如愿以偿。而另一个与他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毫不客气地拿他辛苦写的东西赚取一次又一次的高升……别人为他不平,而他只是笑笑。
他的楷书清秀,草书行云流水,他对别人有求必应,不求回报。这样的人正值壮年却悄然离世,离开前夕,他把珍藏的手稿付之一炬,为了朋友,他的心血都灰飞烟灭……
可是有人记得吗?他的舍又得到了什么?
也许生活中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他,正如埋在沙烁中的珍珠,是灿烂的,是伟大的,是人间最善良的人。
是啊,千里马因为伯乐的推荐功成名就的时候,没人认得伯乐,而正是伯乐无私推荐成就了无数千里马的事业,伯乐是伟大的。
曾经我用清脆欢快的声音说:“我愿意带着舍得一路前行!”
如今再看舍得感到了它的重量,不是说说就可以的。
现在我依然愿意带着舍得一路前行,只是对此刻的舍得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舍得——我要用一生来感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