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之间,智慧之花绽放
舍得,舍去才会得到。可是舍去什么才是对的呢?
人的一生就像一个盛水的杯子,生活中有无数的诱惑,有有利于人的,也有不利于人的,一个人不可能得到所有,想要装进一杯清泉,就必须倒掉手中的陈水。生活的艺术就平衡得失的艺术。舍得舍得,适当的舍去才得到更美好的东西。
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以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面对生死,是舍生取义,还是贪生忘义。孟子给了我们答案。在南宋时期,文天祥坚决抵抗侵略,失败被捕后面对元朝威逼利诱毫不动摇,视死如归。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手qiāng,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秋瑾放弃了平静安宁的生活,选择了参加革命,最终牺牲。刘胡兰面对敌人的屠刀毫不畏惧,宁死也不出卖党组织,英勇牺牲。他们都舍弃了金钱生命权力的种种诱惑,选择了为国牺牲,最终换来了百姓的幸福生活,名垂青史。
舍得,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一只瘦弱的狐狸从一个小小的洞钻进一个葡萄园里偷吃葡萄,因为贪吃葡萄导致身体发胖而钻不出来最终被主人捉住。虽然只是个故事,却告诉我们,舍不去贪婪,也得不到好的结果。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我们有太多的人一直在追求得,却没想到舍,结果活得太累。《弟子规》中有这么一句话“凡取与,贵分晓,与宜多,取宜少”。意思为我们所得到的与所付出的,心里要分明,给的应该多些,得到的应该少些。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她却一生清贫。她在付出时丝毫没有想到要怎样巨大的回报,只是专心地研究,沉浸在科学之中,即使后来她成功了,她也并没有骄傲,还谦虚地说:“镭元素是全人类的。”居里夫人一生舍去了很多,却不计较得到的多少。
舍得,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学识的沉淀,品德的突显,我们只有舍去贪念,才得到真善美。舍得之间,智慧之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