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题目,我想起了苏轼,他是文坛的骄子,是后人仰慕的对象。可是我认为,他也是一个普通人。
他曾“老夫聊发少年狂”,“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笑看“鬓微霜”,只道“又何妨”。他曾夜饮东坡醒复醉,苦叹“多情应笑我”,只因“早生华发”。
他是千年前的轻叹,他是千年后的忧伤。他想“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他想走,他想离开,却又被名利所羁绊,舍不得世事红尘,他在出世与入世中徘徊,他在离开与留下中徘徊,他在潇洒于名利中徘徊。他想走,又做不到,做不到陶渊明的“心远地自偏”,也做不到青莲居士的“且放白鹿青崖间,即骑访名山”。他不能像诗仙一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后复还来”。不能像陶潜一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能像诗仙一样“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不能像陶潜一样“安能为五斗米折腰”。他只能“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他只能是“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他和普通人一样,因为名利所困扰,所以,他是一个普通人。
他因几句妙笔,被好友陷害,他因几笔佳文,被同僚栽赃。他入狱了,他因自己的才华入狱。面对严刑拷打,他说出的不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而是“圣主如天万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他大难不死,贬至海南。因为乌台诗案的缘故,他整整两年没有作词,这对一个此人来说,是何等的痛苦!然而他没有想过反抗,甚至没有为自己辩护,只是一再隐忍。他不就是一个逆来顺受的普通人吗?
以上的事都表明,苏轼就是一个普通人,他有迷惘,他有无奈,他有普通人有的一切,他是一个普通人!
最美的妈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美的人,当然,我也不例外。我心中最美的人就是我家那性格变化多端的妈妈,我的妈妈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无论他有多么的忙,都先把家务事忙完再说。她非常会关心人,比如我上学去的衣服没穿好,妈妈就会把我整理好再让出门。
记得有一次冬天夜晚三点多的时候,当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突然哭了起来,妈妈被那突如其来的哭声吓醒了,连忙问我怎么了,我委屈的对妈妈说:“妈妈,我难受!”妈妈向一位护士一样检查着我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原来我发烧了,妈妈真是急的连衣服都顾不上穿了,随便披了一件呢大衣就走了。二月的风向无数把剪刀似得,无情的刮着妈妈那光滑的脸蛋,终于到了医院,护士给我打完针后,就叫我去找个位子坐下来,找到位子后,妈妈给我买了一碗木耳红枣汤,一口一口喂着我吃,那种感觉真幸福。可是我根本没顾过妈妈的感受,妈妈的脸上又多了好几条皱纹,不管妈妈在别人眼中是怎样的,但在我心中妈妈永远不会老,永远是最美的!
我爱妈妈,我爱我家的那个性格变化多端的妈妈!
我的低碳奶奶
我的奶奶是60多岁的人,个子不高,留着短短的头发,慈祥的眼睛总是笑眯眯的,说起话来又细又柔。奶奶很勤劳,总不让自己闲着,她也很疼我,有什么好吃都要留给我。她更爱干净,从她身边走过都会闻到一股淡淡的洗衣粉味道,而且家里的一切都被她收拾得一尘不染。
奶奶不仅爱护环境,在家也很低碳,如把洗米水留来洗碗浇花;洗菜的水用来冲厕所;天气热的时候用扇子不开空调……我的奶奶真是一个环保又低碳的好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