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小作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所以爸爸妈妈带我来到了汨罗江边。
这里的人真多呀!人民吃着粽子,喝着饮料,一个年长的老人给孩子们讲屈原的故事。
就在这时,一个身穿工作服的哥哥喊道:“包粽子比赛!免费参加!第一有奖!”人们蜂拥而至,但只挑选10名选手比赛。
“预备——开始!”一声令下,选手们开始“疯狂”地包起粽子,主持人说:“1号包了11个了!4号紧随其后!3号在4号的后面!3号超过1号了!4号稳稳当当地排在第二。时间到!4号在最后一刻超过3号!我宣布,4号第一!4号将获得美的电饭煲一台……”
接着就是赛龙舟,刚刚包的粽子全被平均分到四艘龙舟上,一会儿龙舟上的人要把粽子平均地扔到江里去。
龙舟比赛开始了。船上的一边划船,一年擂鼓,一边扔粽子。人们都开心极了,手舞足蹈。我在旁边大声喊着:“加油!加油!加油!”
这是我过得最快乐的一个端午节。
端午节
一提起端午节,人们就会想起吃粽子,划龙舟。但是,同学们你们知到“端午”是什么意思,端午节的风俗又是怎样来的吗?
“端午”。“端”是“初”“始”的意思,所以阴历五月初五称为“端午”。到了唐代,因为唐朝皇帝唐玄宇的生日是八月五日,为了避用“五”字,就用回音“午”替换了“五”字,从此,“端五”便改称“端午”了。
为什么五月初五这一天会成为“端午”呢?民间流传着很多种说法。其中最流行的说法,就是为了纪念屈原。
屈原是战国时楚国的大官,楚国不采纳他的治国主张,反而将他免职流放,他在流放途中看到楚国衰亡,人民遭受苦难,自己又无力挽救老百姓,他心中悲愤难忍,便于公元前278年的五月初五,投入汩罗江自尽。楚国百姓明白后,竟相划船前去相救,但已来不及了,百姓们担心江中的鱼,鳖,咬食屈原的遗体,便用竹壳裹米投入江中喂鱼。从此,划龙舟,包粽子就是我们中国的风俗了。
我很喜欢端午节,我每年都盼望端午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