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风靡网络的一本小说《鬼吹灯》吸引了不少人,鄙人也是刚刚看完了这本书。实在是难以压制心中的热潮,于是下意识地又坐在这里了……
这本书,总结起来倒是有三点值得一阅:
首先,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地文学才华,故事情节编的和真的没有什么区别。这真是文学界的一朵奇葩啊!不管是似真私假的风水八卦,还是与历史衔接得很好的什么古墓粽子,都说得是头头是道,有时又把一些奇异的怪事很好的用科学解释,作者的才华可见一斑;这样也不至于使故事得诡异程度超出人们的极限,火候适当,力度中和,实乃惊悚小说中的精品。另外,书中对“明器”得描写亦可看出这一点,虽说有些是编的,但却丝毫读不出瞎编的感觉。这同样说明了作者不仅在风水和科学理论上十分内行,亦可看出他在考古及历史方面也有着十分强悍的技艺。
其次,怎么也不能不说这本书的故事情节,人物,恐怖场景真是描写得太精彩了!且不谈故事情节,单是人物,就刻画得生动鲜活,如胡_ _的幽默认真、胖子的胆大贪财、shirley杨的机智聪慧,让人不得不称赞啊!另外,本书最令我喜欢的就是文中那惊险刺激的描写,从最初的红毛尸煞、索魂童男女、精绝鬼洞、尸香魔芋、眼图腾、幽灵墓、人面蜘蛛、献王老粽子、尸腐肉芝、冰山水晶尸、雪弥勒……多的数不来,个个经典。多曾经致三位“摸金校尉”于死地过。那恐怖的场面亦令人耳目一新。还有全书悬念布置得不错,是一本类似于有幽默风格得恐怖小说。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全书故事情节分配得虽算不上极品,但也是衔接得相对好了。就像胡_的:“唯物主义理论说得好啊,物的好坏两面是对立的,也是可以互相转换的。”由于是作者编造的,中间也难免会有一些漏洞的,但总体上,怎么也不能否认这确实是一本好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