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精彩的部分,若以书中的地理背景来划分,最出彩的地方应是“藏地”及“东北”这两处的篇幅。这两处的文字分别出现在了《精绝古城》、《云南虫谷》、《昆仑神宫》、《黄皮子坟》四书中。而且个人认为这也直接影响到了大家对一、二部的截然不同的评价。二中除了《黄皮子坟》外,其它场景的驾驭能力远不如他驾驭“藏地”与“东北”那么熟练。直接导致二部的可读性下降。
至于这两处场景好在哪里,我认为就“藏地”来说,成功在将鬼吹灯全书的“探险”主题与藏地历来给人的神秘感很好相结合,使故事情节异常引人入胜,如同仙境历险同时又不过分脱离现实。
而“东北”又是哪里吸引人哪个人认为主要是浓厚的乡土气息,这对久居城镇的我们,无疑好像嗅到了乡间那新鲜的空气与醉人的稻香,在惊险的同时给人平添了一片向往。
如果按书划分,个人最喜欢的是一部里的《昆仑神宫》,原因有二。第一点上面提过了,因为全书背景是藏地。第二点,说来有趣,是因为明叔的登常大家有没有发现,有明叔出现的篇幅,往往都是让人最发笑,最有趣的场景。倒不是明叔这个人本身是个开心果。而是因为他是一个“不稳定因素”,他的加入使队伍内部往往陷入一种公开化(注意,公开化很重要。孙学武那篇就不一样了)的矛盾状态,因而有趣的插曲也就多。有了他,队伍里就不会沉默,吵吵闹闹肯定少不了。因此有趣的场景与对白也增多,可读性大大增强。
再说说我认为比较遗憾的一些地方。
大家都认为二不如一好,甚至到怀疑剽窃的程度。那二到底失败在哪里哪
其实个人认为,二并非一无是处,至少《黄皮子坟》写的还是不错的。但后面几篇就明显弱了。第一点是输在场景上,《南海归墟》是非常明显的。中国总体是个陆地文化为主的国家,多数人的海洋情节不浓厚。所以《南》的情景选到海上很难引起大家的共鸣的,而且大家也很难接受“盗墓”这一土味十足的勾当可以做到海上。后两篇虽然又回归陆地,但驾驭能力仍无法达到藏地东北的水平,令人颇感不过瘾。
第二点,就是霸唱在二部里过分的想“收线”,把一二两篇穿在一起,好给全文有个交待,从而使文笔不像一里完全即兴创作时那么收放自如了。在《怒晴湘西》中把陈瞎子塑造成卸岭盗魁以与鹧鸪哨相连,连得可以说是非常勉强,毕竟一里面没有为此埋过伏笔。而《巫峡棺山》则更过分,居然把一二里的故事都算做孙学武设的局,还硬生生要把老羊皮和他也扯上关系,真是勉强的几乎苍白了。这种“收线”的思维贯穿了二部的写作中,使故事情节有些混乱,可读性大打折扣。
记得有个比喻说:吉利的发动机其实也可以像奔驰一样开到200迈,但是等到了200迈时,奔驰可以刹住车,吉利就刹不住了!写小说,想让思维发散,天马行空很容易。但你要是真想把已经发散开的情节重新整理再用逻辑穿的天衣无缝,哪就不是一般功力能做到的了。这也是普通作家与文学大师的差别所在。当然,流行文学,也无需过分苛求,毕竟大家就是看个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