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读书笔记【3】
作者在整部书当中时时处处设置悬念的写作手法,使故事高潮迭起、引人入胜。且其架构比较宏大,想象非常丰富,描写十分生动,剧情也很曲折。《鬼吹灯》不仅充斥着惊悚,神秘,探险,盗墓等元素,还讲述了70年代的中国,以文化革命为大背景,可谓是反应了一代民风。
书中并没有向读者叙述那种老套路的鬼故事,可以说书中基本就没出现过鬼魂,当然除了胡八一祖父胡国华遇到的那个女鬼之外,而大多是古灵精怪的描写,作者天下霸唱的文笔很是让人欣赏,他把气氛渲染得很诡异,让人觉得只不过是些怪物在作祟没什么新奇的。
全书以三位当代“摸金校尉”(盗墓贼)——“胡八一”和“胖子”还有那个“Shirley杨”为主角,人物个性生动鲜明,描写了他们利用胡八一家祖传的风水秘术,解读天下大山大川的脉搏,寻找那些失落在大地上的一处处龙楼宝殿的离奇经历。作者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实在是让人折服,昆仑山大冰川下的九层妖塔,中蒙边境野人沟中的关东军秘密要塞,消失在塔克拉玛干黑沙漠中的精绝古城,神山无底洞中的尸香魔芋花,云南丛林中的虫谷妖棺,西藏喀喇昆仑山中的古格王朝无头洞,陕西的龙岭迷窟……这些种种绝难见到的离奇事物,在书中主角足迹遍布沙漠、雪山、森林、峡谷、急流、草原等等时一一呈现了出来。因此,可以说,全书构思新颖,题材独特,涉及内容包罗万象,天文,地理,历史,考古,文物,宗教,生物,枪械,神话传说,周易八卦等等方面。西域文化,古滇文化,西藏宗教的知识都是深不可测的,可想而知作者的知识面,阅读面得有多么广,也算是作者文化背景的一种显示吧。这倒是可以作为我们多读书,读好书的一种激励,想想只有知识面广才能或者说有可能“吹得起来”,亦或者说为“吹”提供一种可能性。
还要说的一个方面是,全文的情节组织紧凑,虽然书中内容庞杂但作者还是能有条不紊的一一展开,引人入胜。而且情节设定上是步步悬念,扣人心弦,眼看泰山压顶,危险重重,又总是能否极泰来,让人感觉惊心动魄,读来欲罢不能。
看这个小说时,胡八一对待生死的心态,胖子的没心没肺,还有杨小姐的斗智斗勇,都是我比较欣赏的地方。不过,我觉得书中对人物之间的感情的描写太过苍白,这一点相比《诛仙》来说就逊色了。
还有,全书给人最大的印象是各种惊险的情节,古怪的生物和墓穴的风水知识,但是,就思想方面而言就也不够深度了,它始终贯穿的一个道理就是做人不能太贪,我觉得这也是它的一个需要提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