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作文
小镇中住着小颂德,他的爸爸是一名普通的小职工,在工厂里上班。妈妈没有工作,打理家中的一切。
爸爸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他经常资助一些农村里的孩子上学并让他们住在家中。“颂德”这个名字就是爸爸取的,他希望他也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但是颂德却并不喜欢这个名字,他常常对别人说:“我爸也真是傻,我们家并不宽裕,可他却愿意去帮那些穷鬼!这于他,于我们家又有什么好处呢?有时候,我甚至认为他还不如我老成!”,这些话传到爸爸耳中,可他并不生气。只是每次看颂德的眼光里,慈爱中多了一分失望在这之后也总是摇摇头笑笑,还是对他那么好。
终有一天,颂德忍不住去问了爸爸那个问题“爸爸,你这样做值得么?”爸爸呵呵笑着,摸他的头“你会懂的,孩子。长大后,继续做你爸爸做的事吧!”。颂德不快地甩甩头,摔门而去,他跑到河边,对着白云大声说:“不!我才不会那么傻呢!”
颂德十三岁那年,爸爸出车祸被送往医院,但最终还是没能抢救回来。爸爸在临终前一直看着颂德,漆黑的眸子中透着一丝担忧。颂德强忍着悲痛,摇着爸爸的手“爸爸,你想说什么?”,但爸爸摇摇头,缓缓闭上了眼睛。
颂德回到家,看到那几个的学生一脸的戚容,正在打点行李。向妈妈告别后,他们陆陆续续走出了家门,路上远远的传来几声呜咽。颂德的眼中烧着怒火,毒毒地想“哼!果不其然这帮势利的家伙!可恨的寄生虫。爸爸不在了他们也就去找寻新的宿主了!我们这帮可怜的人啊!哈哈哈……”他得意地,自嘲地,冷冷地笑了几声。这时,妈妈叹了口气,“你会懂的,孩子。”,她轻轻地说,“是什么呢”,妈妈笑而不答。
这几个月,妈妈既要外出打工又要操持家务,十分辛苦。而颂德则在学习之余帮着妈妈做家务,他咬着牙默默忍着。就在他们快撑不住的时候,一个包裹寄来了,里面是一些衣物。此后又有许多陆陆续续的寄来,颂德觉得十分奇怪,于是四处打听,邮局的老爷爷告诉他:“是几个学生模样的人。”颂德一愣——原来是他们!——两行热泪缓缓划过他年轻的脸颊。一瞬间,他仿佛明白了什么。
从此,颂德努力学习,在那些学生的帮助下,成功考上大学。毕业后,他努力工作。等到他成家立业后,他就怀着感恩的心去资助更多的学生,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学生长大成人后,会去帮助更多的人……温暖,在人间脉脉流动……
二十多年后的某一天,已是当年爸爸年纪的颂德在门前懒懒地晒着太阳,回想着这些年,这些事,他满足地笑了。这时心里有个声音对他说“孩子,你懂了,你长大了。”
他愣住了,随后低低地说,“是的,我长大了,我成为了你。”,他哽咽了一下,随后释然而宽厚地笑了:
“我懂了,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