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x年,马到成功,果不其然。今年的元宵节,情人节,竟在同一天!真是不可思议!想想看,美好的元宵,幸福的情人在一起,既能吃美味的汤圆,又能享受爱的眷顾,多么快乐呀!
而在我们家,也演绎着一场既美好,有幸福的景象。元宵情人节的到来,让我们家焕然一新!墙与窗户上贴满了福字与小马,柜子上点缀着一朵朵亮丽的纸做的玫瑰,餐桌的白色花纹瓶还插着2支玫瑰。这些装饰品立即把咱家渲染了一番!
终于玫瑰元宵夜到来了。妈妈端着三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从厨房走出,停在餐桌旁,缓缓地弯下腰,轻轻的摆放在我,爸爸,与她自己的桌前,小声地对我说“这是玫瑰汤圆哟,不是一般的汤圆!”说完便,就座,和我们一起吃起汤圆来。吃着吃着,便突然讲起我出生的那一天“嘉嘉,你出生的那一天,就是那年元宵节的前一天,离情人节也很近……嘉嘉,你知道吗,那夜我是冒着大雨,一路走到医院的!而且我与你爸爸那天穿的衣服也不厚,一路从家里走过去是很远的!而且我们都不知道你早产了这么多天!”
我仔细地聆听着妈妈说得每一句话,让我深受触动,没想到妈妈是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将我生下来的。此时此刻我明白了一个母亲是多么辛苦!令我泪流满面,“狠狠”吻了一下妈妈,抱了一下爸爸,便回到座位上,流着泪,咽下最后一口代表爱的结晶!
玫瑰元宵夜,我深受触动,收获了爱,收获了幸福,收获了
DIY之“团圆”元宵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这个节的名字不但是一个称呼,还是一种美味的食物哦!我有幸体验了参加摇元宵的过程,下面我来说一下吧。
这个元宵也有南北之分,俗话说得好“南方十五吃汤圆,北方佳节吞元宵。”吞元宵这话是这么说,可是这元宵还是自己品尝一下的好。我参与做的元宵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桂楂元宵”就是桂花和山楂包的元宵的意思,做法是典型的北方摇元宵。
南方的汤圆是水糯米粉跟包饺子似的包起来的,而这个摇元宵却不是,摇元宵用的是糯米干粉。我先和我的小姑把山楂的核用长柄的勺子去了,十分简单,只需要把勺子的柄对准中间狠狠的一捅,再一旋转就可以轻松的把核取出来。然后用糖水煮,煮的很软了之后捞出来让糖水流干净,放入一个大瓷盆中和桂花一起砸成浆糊状,放到外边里冷冻一晚上。
时间如水,日月如梭。我们又来到了马年……扯远了,拉回来。到了第二天了,从外边拿回来,打开塑料袋,里面的馅料已经仿佛果冻一般了。
我和我的小姑用勺子弄出一块块的馅料,放到塑料袋的薄膜上滚成圆球。一直弄了大概有三四十个吧。
这道工序做完之后就是最重要的一步了,那就是——摇元宵!
我表舅抬出一个直径一米半的大笊篱,我和小姑把搓成圆球的馅料沾一下水就丢进满是糯米干粉的笊篱中,我表舅就拼命的摇晃笊篱。等到元宵不粘粉时,我和小姑在捞出来沾一下粉丢进去。一直沾了大概有四五次水后,本次制作元宵就宣告成功了。
元宵即将下锅时,我想起了一件事说:“先等一下!”我跑回屋子拿了一支没用过的毛笔,沾满了稀释的山楂酱汁在所有元宵上写了“团圆”两个字,等到酱汁被吸干才下锅煮的。出锅后,一个个洁白的元宵上面都用代表红红火火的山楂汁写着“团圆”二字。我跳起来喊道:“团圆元宵出锅喽!”
我家乡的元宵节风俗
提起元宵节,我想起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神鸟,错飞到人间的一个小村庄里,那村里的人以为是一只坏鸟,就把他杀死了。这事被玉皇大帝知道了,他让天兵去把那村庄给烧了。仙女听到了玉皇大帝的话,就让一个神仙变成老奶奶到村里报信。神仙到人间跟村里的人说,在村里村外点上篝火,才能免去灾难。他们按照神仙说的做了,玉皇大帝一看,心想,我还没有放火,他们就放起火来了,自己烧自己。玉皇大帝乐得哈哈大笑。这个小村庄真的免去了大难。这个事情流传开来,就有元宵节了。
这就是传说,不是真的,真的元宵节起源于汉朝。印度人信佛,他们成佛的人,把他们烧成骨灰,扒一扒,有一个像珍珠一样的东西,叫舍利子,印度人朝拜舍利子。这事后来流传到中国的汉朝,民间也有了佛教的活动。舍利子的事情被汉朝的皇帝知道了,他们也在皇宫,张灯结彩,朝拜舍利子。老百姓看着很好玩,也跟着玩,张灯结彩,但是没有舍利子,这就形成了每年正月十五张灯结彩、放篝火的玩法。就演变成后来的元宵节。
唐朝的元宵节是最热闹的,他们有宝马香车,灯楼高50米,有50000盏灯,灯楼里有20个房间,过三天,人们都到街上玩。宋朝是过五天,他们过的也很热闹,也是在街上玩,玩法很多。明朝是过十天,从初八玩到十七。
正月十五,人们一起吃元宵,猜灯谜,闹花灯,耍龙,狮,放烟花,踩高跷,扭秧歌。对了,张灯结彩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活动,而扭秧歌是后来的风俗。有各种各样的玩法。
南方的风俗也很好玩,其中有偷菜女生上别人家偷,别人看见也没事,但是男生不能偷。
我的家乡也有自己的玩法,在冰上玩,滚冰是最有意思的了,我上冰上一滚,我的头都滚晕了。打花脸也很有意思,你给我打,我给你打,打来打去非常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