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有感范文
忽而今夏,今日周六,记得大一大二大三时,现在这个时期应该是期末,所以都跑逸夫楼自习,就有几个周六遇到逸夫楼的教室里几层楼里面都有学生和老师在教室,当时还在想今天周六这些人都在干什么呢?后来才明白了,这是毕业答辩,是周六。是的,就像四年后的今天的周六,今天我们也答完辩了。忙碌了也算有些日子,汇编文档也发给老师改到怀疑人生,打印废掉的纸差不多有好几斤,建了个“毕业论文改动版本汇总”文件夹,里面记录着一遍又一遍的改动,有一个名为“最后一遍”的word也就改过八百遍左右的样子,最后又建立了个“最最后一遍”的word。论文查重查了好多遍,维普、paperpass、gocheck都查过了,大概花了两三百吧,打印也能花费个一百多,毕业论文也真是烧心烧钱呢!或许大学能让人有点记忆的也算是是这个毕业设计了。
今天终于答辩了,早上8点开始论文答辩,下午进行程序检查,有点激动又有点紧张忐忑,连续失眠了几天,今天6点多就起床了,整个毕业论文过程唯一收到老师夸奖的就是最后做的PPT吧,心里有点小窃喜。上台去三四分钟讲解了30页PPT,真是有点佩服我自己啦,然后老师问了三个问题,还好都是比较熟悉的,很轻松答出来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吧。下午的程序检查两个老师检查两遍,第一个老师删了代码重新写出来,第二个老师有点可爱地跟着我一起看了此次的校园班级管理系统的功能就完啦。
所以终于终于结束了吗?感觉似曾相识的情景和感觉吧,然后想到是高考结束出来的那一刻,以为会觉得一切都结束了,但当真正结束的时候,除了身体上的疲惫想睡上个三天三夜外,好像内心并没有特别大的起伏,没有狂喜也没有狂悲。但就像每个毕业季一样,初中的毕业,高中的毕业,大学的毕业也一样让人感到一瞬间如释重负,一转身心如刀割。
很早以前就想写写关于“就好了”这三个字,或许人的这一生都在被“就好了”蒙骗,同时又在被“就好了”激励着不断前行。刚出生时是长大点会走路就好了,后来是上幼儿园就好了,后来上小学就好了,后来上初中就好了,后来后来,考完试就好了,上高中就好了,高考完就好了,到大学就好了,找到工作就好了,考上研就好了,考上公务员就好了,工作就好了,加完今天班就好了,换个工作就好了,升职后就好了,结婚就好了,生完孩子就好了,孩子长大点就好了。。。。就这样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就好了”。可是后来才越来越发现,每一个就好了的背后真的好了吗?或许那只是暂时结束了过去的痛苦,只是又开启了后来的无数个就好了的幻想,也就等于又进入了挣扎痛苦的一个新阶段,但即使知道是这样,我们也还是一如既往地为下一个“就好了”努力着、忍受着、坚持着现在的事,因为即使是奔向下一个痛苦,能暂时摆脱当前的痛苦也就有足够的理由不让我们去怀疑下一个到底是不是真的就好了,只知道义无反顾奔向下一个“就好了”。所以“就好了”就自然而然成为了人类或者是万物生命的源源不竭的动力了吧!
就比如我现在所经历的“答完辩就好了”,没错,这句话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的的确确一直激励着我或者乃至每一个大四学生,在一次又一次的论文编写、代码抓狂、查重、格式图表规范等各种怀疑人生后,是“答完辩就好了”这个“就好了”一直让我们没有放弃,坚持到了最后,到了今天,其中的酸甜苦辣自然可无限回味。但是答完辩就真的的就好了吗,或许只是近一个月就好了,后面等待我们的还有工作一段时间就好了,读完研就好了,乏味的公务员生活找个伴就好了等等等就好了。但或许最终的我们都会把这些“就好了”一个个一个个度过,所以“就好了”到底是魔鬼还是天使呢,由此可见此处不是单选题,而是一开始就有两个√的不可编辑项。
又一想,四年就这样结束了,蓦然回首,仿佛还是昨天可是昨天已非常遥远。那是一个九月,云南的家乡已是初秋时节,凉风习习,人生第一次坐上了火车,隐约也知道这是条出去却回不来的路。下湘潭站的一瞬间感觉自己踏进了火炉,就这样这就是对湘潭的第一印象,不可思议的热。打了出租车提着行李箱走进湘大,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又陌生,来到提前就选好的寝室琴湖13栋,楼下有学长和学姐们的摆点招待处,很亲切友善,现在的他们又都在什么地方做着什么事呢?就这样成为了湘大人,上学的路上也看见过三次拍毕业照的,看到过三次服务大楼人山人海找工作的。当时总是觉得甚至在大三的时候也觉得那是别人的事,自己还早着呢,但是此刻那些从前事不关己的事现在都已经一事不漏地经历过来了,找工作、实习、毕业设计、答辩这些字眼总是那么雷同,但是在每个人身上的故事却丝毫不允许雷同,酸甜苦辣也总是不会均分。
等到一切都暂时结束了,也就是暂时完成了前面所说的“就好了”,内心其实没有多大的波澜,只是又是一个离别之际,又多了一群曾经认识过但后来再也没见过的人,这样的离别发生在初三,高三,大四,或许只是初三大家真真切切难受过,也留下了离别的眼泪,但是也是真真切切没见过。人生就是这样的吧,每个人都只是生命的一个过客,彼此互相取暖一段时间然后分开,遇到下一群彼此取暖的人,像地球的运转那样周而复始着,却也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