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星期二晴
今天是同学们来到军训基地的第三天。同学们的各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个个从娇生惯养的王子、公主变成了一个个有模有样拥有团体意识的士兵。我们白天认真地训练,努力完成教官教给我们的每一个动作。晚上我们则认真地想与复习白天的动作。今天,我们宿舍有2名同学想家而哭了,我虽然没哭,但也受到这种情绪的影响,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情,同时,也觉得我们太无能、懦弱,才离开父母的怀抱两三天,就已经承受不住,还提什么报效国家?我们太缺乏自立、自理、自强的能力了,因此,我衷心地希望学校与家长多给我们一些独自生活的机会。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的是:站军姿、踢正步。
站军姿需要双肩后展,脚尖打开60度,挺胸抬头且必须一动不动。如“活雕像”一般。一开始,有的同学重心在后,脚跟着地,不一会就有头晕,站不稳的现象。教官看到后,马上让我们身体前倾,并交给我们一些其他训练常识,我们靠着毅力与信念坚持了下来。
第二项是踢正步。踢正步需要横排面看齐,步子大,频率小,步子踢得要高,要绷脚面,臂摆开,开始我们走得太快,横排面不齐,怎么走也慢不下来。教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我们发了火,我们惭愧地低下了头,教官发过火之后,深吸了一口气,首先对我们到了歉,说不应该那么冲动,而后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我们是个完整地集体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员,我们要齐头并进,每个人都向排头看齐,我们排不就齐了吗?排一齐队不也就整齐了吗?我们不经常唱‘团结就是力量’吗?难道只是唱得响亮,唱得好,实际生活中就一点体现不出来?”我们听到这,就更是羞愧了。羞愧同时又暗下决心,一定要走好,走齐。果然,同学们大有进步,赢得了教官的赞赏。
训练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时光又如流水般一去不返,夕阳西下,我们还要继续用笑脸迎接明日的朝阳!
9月14日星期三阴
“集合!”教官一声令下,所有的同学戴着军帽,扎着腰带,拿着板凳,到操场集合。新一天紧张有序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稍息”、“立正”、“跨立”、“踏步走”、“立定”、“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立定”、“好,同学们做得不错,看来回去复习了,下面我们复习一下正步走。记住,我们是一个集体!”教官说。虽然教官的话声音不大,却威力十足。“正步走!”“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一,横排面看齐,步子抬高一点……一二一,步子放开,一二一,一二一,好,立定。”教官说,“这次走的不错,但我们还可以走得更好,对不对?”“对!”同学们齐声回答说。“好,下面我们唱一下《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的歌声响彻云霄,同时“团结”二字深深在我的心里扎了根,而且会发芽,开花,结果。
接着我们学习了军体拳,首先教官先给我们做了一遍示范。看着教官用力地做着每个动作,嘴里喊着:“嘿,哈。”是那么投入,我真担心做不好,但是我马上打消了这个想法,因为我知道,只要认真地做一件事情,一定会做好的。果然,我打的拳动作基本到位,赢得了教官的肯定,同学的羡慕,老师的赞赏,我心里如喝了蜜一样甜,因为我认真地做了,并成功了。面对新挑战,我没有退缩,我在不断进步,不断战胜了自我。
胜利的曙光一点点沉寂,我期待明天的朝阳,明天的挑战,明天的……
9月15日星期四晴
今天是我们正式训练的最后一天,因此我们格外珍惜。我们好想时间能停滞不前,停在每一个美丽的时刻。虽然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饱含深情望了望教官,望了望这个军训基地,我希望他们能在我的脑海里定格,我会永远记住他们。
中午吃完饭,回到宿舍里,我躺在了床上,陷入了深思:蓦然回首,我们走过了六天的时光。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天,却是我们的人生转折点。在这六天里,让我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让我明白了宽容谦让是美德;让我看到了,做到了“站如钟,坐如松”;让我学会了自理、自立,自强、让我……面对这六天的紧张生活,我觉得从前的生活是那么浑浑噩噩,那么碌碌无为,那么虚度年华。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而我们……因此,我要从现在开始,珍惜点点滴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做到惜时如金。让我今后的每一台难过得充实、快乐又紧张有序。
要离开军营了,同学们个个依依不舍。这次军训,我真正了解了军人的风格和素质,体验了当军人的辛苦与快乐。军营里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融在一起,汇成一个个耐人寻味的回忆。这次军训,将教育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