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书,我有种莫名的购买欲。我并不是个喜欢逛街的女孩,说的通俗点就是我是一宅女。上街最常去的地方就是书店。我喜欢并且很享受把自己泡在书里的感觉,在这里我就是一个贪婪的小孩,想要得到比多更多的东西。
爸妈说我不像个女生,没有女生该有的“特质”。比如,上高中以前我一直是剪短发,性格大大咧咧的像个男生。这些其实都还好。他们最不能够忍受的就是我的房间。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那简直是个狗窝”。狗窝吗?我倒不觉得狗窝有什么不好。不是有句很俗的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这说的可是比真金还真。每每听到我说这句话,他们就会用一种极为不解的眼神盯着我看良久,然后又同时对这我摇头。看到这样的画面我就会特别不给面子的笑出来,真是太有默契了。他们对我这样的反应表示无奈,有不约而同的摇头,再叹息。我回给他们的则是更为夸张的笑声。嘿!你们可别把我的房间想成是那种臭袜子满地堆积,脏衣服随处可见的回收站。抗议!本人还是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文明公民好吧!
乱,那是因为我对书的购买欲太强烈了。我的房间不是很大,在摆下一张书桌,一个衣柜,一张床后,留给我活动的空间少的可怜。书柜的入住是一个不太可能的梦。
每次去书店我都特别的矛盾,既兴奋又痛苦。兴奋就不多作解释了,痛苦则是因为太难以取舍了。每一本我都爱,每一本我都想买。这种感觉就像是几个非常优秀的男生站在你的面前,他们都希望跟你在一起,每一个你都喜欢,但是你只能选择一个。和每个人都在一起这是客观条件所不允许的。我的客观条件不允许我将我爱的书都带回家,所以去书店就变成一种痛苦了。但是,每次上街我的脚就会不自觉的往书店方向移。我站在书店门外时还是个小资产阶级,从书店出来时就成了个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光荣,是吧!
我所拥有的书的数目是令人羡慕的。我的窝里随处可见的东西没别的,就是书。书桌上,床头边的凳子上,床上,地板上……他们在我目之所及的地方,只要我伸出手他们就会被我紧紧地拽到手里。这种感觉让我很安心。不过,我不买言情小说,这是原则。原因很简单,我觉得很奢侈,而且看小说会让觉得特别的空虚。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爸妈觉得我不可思议。他们看见我买书就会说:“你的课本看懂了?买这么多的书,对你有多少帮助,现在这些东西对你来说就是废纸一堆。老是觉得自己行的很,浪费时间来看这些没用的。”真是太莫名其妙了。我喜欢看书,喜欢买书,这也不行?这也有错。难道说,除了课本,我不能再看别的。怎么没有用?怎么会没用?现在到底是为了获得知识读书,还是为了考试读书?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记得有一篇文章叫《分数之外学会感动》。有一位教授在他刚做老师的时候,有一个学生——校刊的主编,校文学社社长。在一次期中考试时,现代文阅读竟然得了0分。匪夷所思的是,并非答错了,而是没有做。
他找他,问为什么。
学生告诉他,用作题目的那篇文章,他读完第一遍,就哭了。他当然知道这是在考试,所以,再读一遍,还是哭,哭到无法思考。他决定先完成后面的试题。直到把作文写完,回过来读第三遍,还是哭。于是,他选择放弃,即便还有足够的时间。
教授说,后来,交过许多学生,做过无数,做过无数的阅读。可是,我一直记着有这样一个学生,有这样一张脸。
老师教给学生知识,教给我们们阅读的方法,有经验的老师还可以传授给学生所谓的技巧。可是,他们一直忘了让我们学会感动。一些当老师的自己读书的时候,常常是感动的,只是,他们们一直忘了让学生们学会感动。老师们自己读书的时候,常常是感动的,只是这份感动无关乎考试,无关乎升学,上课的时候,就常常省略了。
我们学生中的一些人,将来会进很好的大学,但是,他们的生命中少了一点温暖。可能那温暖并不一定能让我们获得一个好的分数,但我认为,那温暖一定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正直的人,美好的人。
我的窝里有能够给我感动的书,我的窝里有能够给我力量的书,我的窝里有能够给我温暖的书,我的窝里有……这些都远远比分数更重要不是吗?这些是废纸吗?不,不是,这些是金子甚至这些比金子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