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书,是我最喜欢读的,因为这本书的每一章,都能让去了解俄到当时的社会的悲哀和衰败
简是一个孤女,从小出生在一个穷牧师家里,父母相继去世,幼小的简寄养在舅父家里,舅父去世后,简受到歧视和凌虐,肉体上的痛苦和心灵上的屈辱与恐惧,使他大病了一场。舅母把她视作眼中钉并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离开,从此她与舅母的对抗就更加坚决了,最后,她被送进了孤儿院
孤儿院的教规很严厉,生活很艰苦。简在孤儿院继续受尽折磨,由于条件十分恶劣,孤儿院经常有孩子病死,简彻底厌倦了孤儿院的生活,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
不久,简得知叔父去世并给她留下了一笔遗产,同时他才知道约翰是他的表兄,于是简决定平分,约翰是一个狂热的教徒打算到印度去传教她请求简嫁给他并和她一起去印度,简拒绝了他,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
“你以为我因为穷、低微和矮小就没有灵魂了吗?你想错了——我的心和你完全一样,我们站在上帝的脚跟前是平等的——多么简单的话语,多么突出的心声,不问其人,只看其语就知道她是一个很善良很优秀的人!
简的一生是坎坷的,每一步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有价值。
我崇拜简的思想,佩服简面对困难的平静以及与命运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她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知识与艺术是他的资本,倔强与善良是她的天赋,正是这些使她赢得了罗切斯特的爱。在他眼见她是个天使是个可遇不可求的高尚女人。
一位坚强的女性诉说着感人的故事,感动了一个个的”我“使一个个的‘’我”不为相貌身世而自卑,正如简说的那样我的灵魂充实内心丰富,这就是我的财富。
我喜欢这本书,不是因为他们最终结合这个美好结局而是因为那里面的简让我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