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是英国童话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的代表作,主要讲了美丽的大自然中,生活着一群个性鲜明而又可爱的小动物。有热情开朗但又胆小的鼹鼠,善解人意又善良可爱的河鼠,老成持重的獾先生,敦厚老实的水獭,还有虚荣爱吹牛的蟾蜍……它们上演了一场场既好笑又感人的故事。
鼹鼠是一个心地善良、热爱冒险的小动物,他喜欢到处游玩,结交朋友。在一年春天,鼹鼠爬出地洞出来散步,遇到了河鼠,受河鼠的邀请一起去河岸边玩耍,他们一见如故。在旅途中,他们遇到了喜新厌旧的蟾蜍,蟾蜍一会儿喜欢船,一会儿又看上了马车,一会儿又想玩汽车。
鼹鼠和河鼠告别蟾蜍后继续游玩。在一天飘雪的深夜,鼹鼠趁河鼠睡着,溜去了人野森林,结果走着走着便迷路了。河鼠找到时,鼹鼠已筋疲力尽。他们闯进了老獾先生的住所和先生长谈了一会儿后,决定去找蟾蜍,并帮助他改正错误。
已经到了初夏,他们来到华丽豪宅,关住了准备出门的蟾蜍。可是,一天趁他们不注意,蟾蜍从窗户逃走了。来到大城市的蟾蜍开着别人的汽车到街上"撒野",结果被警察抓住,关进了监狱。最后,蛤蟆在老牢头女儿的帮助下掉包逃出了监狱,回到了河岸地区,却发现自己的豪宅早已被白鼬和黄鼠狼占领了。
蟾蜍、河鼠、鼹鼠和老獾齐心协力打败了白鼬和黄鼠狼,抢回了豪宅。最后蟾蜍也从一个目中无人、喜欢惹的小动物变成了知错能改、谦逊的小动物。
快打开这本书吧,你会立即被吸入那个奇异童话世界,和小动物们一起体会友情的重要性,看看这群可爱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