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在行走得很快的时候突然停下来,总是在得意地失去形状的时候突然变得安静,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咬咬牙继续跋涉……不是我真正领会了古之圣贤的淳淳之言,而是在这些失形或者消沉的时候,我会突然的想起那个夏天来,想起我十六岁的夏天里的那个永远无法忘怀的场景。
少年的时候,我很玩劣,荒废了读书。至今仍记得我的初三是在那个日头红得发白的夏天。当老师为了给有机会考上高中的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把我们赶回家去的时候,我收拾完我落满灰尘的书走出教室那一霎那,抬头望望天,感觉自己异常的渺小,想着没有学上的日子,突然害怕得不知所措。他得知之后并没有打骂我,只说了一句“么事,我去学校看看”,不大一会,便兴高采烈的跑回来告诉我“你老师说了,你聪明得很着呢,虽然么有好好学习,但是他说你在美术上还是很有天赋的”。我听了他这话,突然真的觉得自己很有天赋。于是我们便收拾完行装去参加师范的美术培训。路比较远,他用自行车载着我的行李先走,托人用摩托车载我随后。
在我十六岁那年的夏天,日头是那样的毒辣,坐在摩托车的后座上我的衣服湿透了,我咒骂着这样的天气,抱怨着道路上的灰尘和求学的艰辛。行走了一段距离远远看见前面一个人,在腾起的灰尘里,载着一大堆东西奋力前行。他微微佝偻的脊梁努力向前倾斜,由于道路的坎坷和行李的沉重,他不得不拼力踩着自行车,每一下都把自己的身体压在了脚踏板上,每一下都像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我担心踩完这一下,还能不能再踩起来,他总是能够虽然很吃力,但是缓缓地踩起来另外一个脚踏板。自行车也就摇摇晃晃跌跌撞撞的向前行走。摩托车离他越来越近了,我看得清楚他被汗水濡湿的衣衫,看得清楚他瘦弱的身板,也看得清楚每蹬一下脚踏板就鼓起来的青筋。他就这么一下又一下的蹬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蹬着他承载我的行李行走在那条被太阳暴晒,充满灰尘坎坷不平的道路上,行走的缓慢却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我们很快就超过了他,我扭头看他,他没有发现我们,我却看得见他的表情。他虽然身体佝偻且前倾,身子左右摇摆的踩着脚踏板,但是他双手握紧了车把,那已被沧桑抹去青春的脸向上微微仰起,令人惊讶的是那脸上居然写满希望,这希望迎着火热的阳光,居然不曾屈服,任凭汗水像小溪一样流过脸上的沟沟壑壑。在我十六岁的那个夏天,我就那样一直扭着头看着他,看着他蹬的摇摇晃晃的自行车,看着他被汗水濡湿的衣衫,看着他入流的汗水,还有那张充满希望的满是灰尘的脸,最后看着他慢慢的变小,变小,消失在那条坎坷的路上。我的眼睛逐渐模糊起来,我想这是因为这条路上腾起的灰尘,飘进了眼睛,也许是沙子吧,不然怎么会硌得我疼的揪心,不然怎么会硌得我泪流满面。
在我十六岁的那个夏天我长大了,也许在那一刻我就长大了。
我最终放弃了参加师范培训,我回到了教室,我安静的坐下来学习。用尽我的一切力量去攻克那些往日看起来不可能学会的知识。我像一只刚刚睡醒并饥饿的野兽,一头扎在书本里舔舐着知识。整整三个月我始终处于亢奋状态。我不管不顾老师同学们怀疑的目光,也不管他们对我另觅出路的劝说,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终于结果出来了,我以我们学校第10名被省重点高中录取。拿到通知书的时候,我办主任跟我说:“奇迹啊,当初你爸来找我,我跟他说,你根本不适合上学。你要是能考上学就算我几十年白教学生了……”我的眼睛再次模糊了,我不恨我的班主任,我只是想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家,拿通知书给他看,然后看着他笑,这就我最想要的。
十六岁的那年夏天真的很热,记得原子里面那棵梧桐树的叶子都是耷拉的没有精神。可是那个夏天之后我一直到现在都是他的骄傲。我喜欢看着他对别人说我儿子是个大学生的样子,那也许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也是最能够给他解乏的良药。
一年又一年,夏天也周而复始,我始终小心谨慎的在路上走,一步一个脚印,避过路上的水窝、泥泞,丝毫不敢停留,不敢为小小的成就忘形,不敢为失败堕落。因为我永远记得十六岁那个夏天,永远记得在烈日下他拼命蹬自行车的样子,还有那张始终充满希望的脸。我害怕他脸上的笑容会消失,害怕他脸上不再有希望,因为,在十六岁那个夏天我的父亲让我体会到了了世界上最美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