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绝非一句信手拈来的赞颂之词,只有历经磨砺才会有如此的心胸和气度,所以谅解也是一种教育。而我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我们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点燃学生的梦想;它是指路的明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程。
有人曾说:如果孩子天生就是优等生,那教育还有什么功能?又谈什么基础的素质教育呢?我们的学生都是孩子,他们经常会犯错,如果遇到犯错的孩子我们就厌恶、责骂,那只能适得其反。其实他们也希望得到宽容和谅解,有些孩子需要我们拉一拉、帮一帮,就能看到他们绽放光彩。如果稍一不慎推一推,可能对孩子的未来就会酿成终身不可磨灭的伤痕。
我曾在教学中遇到过这样的一件小事:某天下午第一节课是科学,可科学老师临时有事和我换了这节课,提前也没给学生说。因为这个班的表现一直很好,每次上课同学们的反应都很积极,学习气氛也很浓。可就在今天上课时发生了一件意外,我对班里的一名学生提问时,这名学生站起来说不会。我有点生气,怎么可能呢?这位雨辰同学的成绩一向很好,并且今天提问的内容都是上节课讲的重点而且并不是很难。我有点生气了,可我忍住了没有发火,就说了一句:“给大家一分钟大家再复习一下,一分钟后提问。”可是一分钟后我对雨辰又进行了提问,回答仍然是不会。这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大声说了一句:“不会就站着。”谁知我刚说完他就开始发泄他的不满,把书本摔打的很响。我听了后有点怒不可遏的说:“这样的问题你都不会,还在那摔摔打打有怨气。我是为你好,才让你站着。”他说:“这个语法点我学不会。”我一下子蒙了。整个课堂也一下子因为我和这位同学的争吵而变得格外安静,这时我气得甩门而去。就在这时,班里的课代表和班长紧追了出来,“老师其实我们都喜欢你的课,你不要生气。”看着他们渴求的目光,我犹豫了。是呀,自己不能拿自己的一点不顺就对整个班级发火,做为一名教师那太不应该了。想到这,我又转回教室。我走进教室之后,对着同学们说:“请同学们原谅老师刚才的行为,那是老师的不对,由于平时对同学们的期望太高,今天老师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老师不应该对这位同学发火,更不应该对你们甩门而去。雨辰同学不会这道题,可能是由于上节课的内容没有完全理解掌握,而且由于临时调课大家没有得到充足的时间去复习造成的,造成刚才的结果,责任主要在老师,不在同学们。”我的话还没说完,班里就有几个女孩流下了眼泪。刚才和我顶撞的那个男孩也是脸色通红,眼圈发红。说完我又继续上课了,在以后的几十分钟里,同学们反应的特别好,也积极地配合我。下课的钟声响了,那位男同学快步走上讲台,当着大家的面对我说:“老师,今天是我不对,我对不起你,请你原谅我。”当时我的心里不知说什么好,就脱口而出说了一句:“没什么,今天老师也有责任。”他又转身对同学们说:“今天都是我不好,由于我没能让大家上好这一节课,请大家原谅我。大家能不能原谅我?”同学们都异口同声的说:“能”。我趁机对大家说:“同学们只要我们相互理解,共同努力,我们大家一定能学好这门课,让我们一起努力好不好?”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好。”伴随着同学们的回答我离开了教室……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孩子们也一天天地变化。尤其是雨辰同学,现在他完全可以说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尊师重道,宽容待人。
因此,我认为优秀的教师都善于以自己的宽容,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变成学生心目中可亲可近可以推心置腹的人,从而顺利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所以,我向着优秀教师这个目标去努力,就要在严格的要求下,既有度又宽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用宽容化解不快,以理解包容伤害,用每一条鼓励的词语,每一个微笑的眼神,让孩子们从失败与困难中站起来,重新树立他们的自信,不断创造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灿烂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