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作文
科学,让生活更美好——阿基米德的故事除了伟大的牛顿和伟大的爱因斯坦,再没有一个人象他那样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过这样大的贡献。
即使牛顿和爱因斯坦也都曾从他身上汲取过智慧和灵感。他是“理论天才与实验天才合于一人的理想化身”,他就是我最钦佩的科学家阿基米德。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一讲阿基米德的故事。阿基米德,诞生于希腊叙拉古附近的一个小村庄。他出生于贵族,家庭十分富有。阿基米德的父亲是天文学家兼数学家,学识渊博,为人谦逊。阿基米德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就对数学、天文学特别是古希腊的几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阿基米德自小就聪明过人,再加上勤奋好学,他从小就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有一次,赫农王让金匠替他做了一顶纯金的王冠,做好后,国王疑心工匠在金冠中掺了银子,但这顶金冠确与当初交给金匠的纯金一样重,到底工匠有没有捣鬼呢?这个问题不仅难倒了国王,也使诸大臣们面面相觑。后来,国王将它交给了阿基米德。阿基米德冥思苦想出很多方法,但都失败了。有一天,他去澡堂洗澡,他一边坐进澡盆里,一边看到水往外溢,同时感到身体被轻轻拖起。他突然恍然大悟,跳出澡盆,连衣服都顾不得穿就直向王宫奔去原来他想到,如果王冠放入水中后,排出的水量不等于同等重量的金子排出的水量,那肯定是掺了别的金属。这就是有名的浮力定律,既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其大小等于物体所排出液体的重量。后来,该定律就被命名为阿基米德定律。这让我们后人获益匪浅。
除此之外,阿基米德还求得了抛物线弓形、螺线、圆形的面积和体积以及椭球体、抛物面体等复杂几何体的体积、发现了杠杆原理、得出了三次方程的解法。他在科学上作出的成就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在了解了阿基米德的故事以后,我受益匪浅,我们平时强调的科学,是“精神”性的,而阿基米德让我懂得了,科学是一定要有“实践”性的。只有有了实践精神,科学才真正有了意义,才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光彩,而嘴上说却无动于衷的“精神”科学只是虚幻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人们都认为在太空肉眼能看到万里长城,但“神舟五号”飞上天后证明这是错误的。这就应证了那句古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技依着彗星的艳尾,穿梭在时光隧道,从古到今。同时又有多少不朽名人,向着科技不断前进。哥白尼用生命做赌注,亮出日心说的王牌,爱迪生放弃青春,无昼无夜的做实验只为那“伊人”钨丝,最终电灯照亮了整个世界,照亮里每个人的心,再次让科技大放光彩。默然回首,曾经人们深深被神之主义的枷锁捆绑,科学对他们来说如镜中花水中月,在他们眼中烧香拜佛才是科学,到头来碌碌一生,被历史的车轮轧的粉碎,还拖社会发展的后腿。
在历史的悲哀中还是有很多精彩的,你看,为了科学,为了真理,宁可被烧死的布鲁诺,他的精神就是科学的结晶。也正是这种精神的支撑,人们的生活走向幸福,你看这各种的各样的电器,生活用品。它们就是科学的种种化身。也许你向往古人清闲自在的生活,也许他向往现在的纷荣的科技生活。
一花一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我认为科学伴随着快乐。一千年前,人们的生活正是因为简单而痛苦,无论是伊人之恋,还是亲亲之念,希望全寄在那一飞鸽上,而且等到人老朱黄,等到回归大地都不一定收到回音啊,即便是快马加鞭又怎样,跋山涉水是常有,路途能平安又是另一回事了。而现在一个call全都搞定了,甚至视频都行了。古代只能诒笑大方了。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倍儿棒,吃啥啥香,先人若是得个什么肺炎拉,甚至一个头疼脑热的,估计都可能要命了。在看看现在的医疗技术,几乎可以将生活中所有常见的疾病治愈,人们的寿命延长了,才有能力去享受生命享受科学,更是发展造福他们的科学了。正如所言,人类在探索与发明的同时给自我价值以肯定,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幅祉的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就这样,人类凭借着智慧,发现创造了无数的奇迹。
DNA分子螺旋结构的解密,因特网普及万家亿户,宇宙飞船的探月,克隆技术的出现。科学让疾病,交流,生活变的那样五彩缤纷了,它只求进步!越来越多的危机也告诉人类,只有更快的发展更高的技术才能保证生存,石油,水,气候。它们呼唤着清洁能源,呼唤着循环利用,而实现这些,只有发展科学,它是救世主。科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正在他的壮年时期,这朵花正在绽放。
进入21世纪,激光,核技术,计算机技术,基因图谱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成果正在以忘我的精神做着他们的贡献,他们都是科学的拥护者是科学让生活更美好的见证着。相信吧,科学----永不凋谢的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