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宽容范文3:宽容也美丽
古人云:“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就是告诉我们对己要严,对人要宽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宽容是一种美德。
清朝雍正年间,宰相张廷玉与叶符郎同是安徽桐城人,两家还是邻居,因起房造屋,为争地皮,发生了争执,张廷玉的母亲便修书北京,要张廷玉出面干预。张廷玉看罢来信,立即作诗劝导母亲:“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母亲见书明理,立即把墙主动退后三尺,叶家见此情景,深感惭愧,也马上把墙让后三尺。这样,张叶两家的院墙之间,就形成了六尺宽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张廷玉失去的是祖传的几分宅基地,换来的却是邻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你也许听过、看过,或自己有时这样的感受:朋友之间因为一句闲话争的面红耳赤,竟形同陌路;邻里之间因为孩子打架导致大人拌嘴,老死不相往来;夫妻之间因为家庭琐事同室操戈,劳燕分飞,如此等等。发顿脾气出口怨气很容易,但代价太大了,其结果就如同为了赶走一只聒噪的乌鸦而砍掉枝繁叶茂的大树一样,得不偿失。
学会宽容,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宽。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你的生命中就会多一点空间。毕竟有多大的胸怀,就会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
宽容是一种善、一种美、一种胸怀和气度,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多一些宽容,就少一些隔膜,多一份宽容,就少一份怨愤;多一份宽容,就少一份仇恨。因为宽容让世界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