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看着你模糊的背影淹没在满空的浓雾,恍然感觉,是不是我们有时也会纠缠于这看不清的迷惑里,视野或内心被莫名的力量困顿。虽然本不该迷失,因为一切本来的面目在心中是那么清晰,只需一缕阳光、一缕清风瞬间就可以揭去这层神秘。
儿子,你是不是就需要这样一缕阳光的照耀呢?清晰地看到你,已经进步的你。
看着你从去年七月份,就将自己定位于高三的状态。10个月来,我目睹你每天的执着和坚持。虽然每个高考[微博]生都会以这样一种拼搏的状态去赢取人生的又一次挑战,可是我知道,你给自己树立了一个非常明确高远的目标,不服输的品质鞭策着你不断前行,奔跑在这并不平坦的征途上。正如你和队友结伴参加一场马拉松,这是一场需要顽强意志力、充沛体力和耐力的竞赛,心中只有红旗烈烈的目标在远处召唤,但是你还看不到它,只有拼命奔跑,可以中途调整速度、可以适量补给,也会经历几次跌宕起伏、挑战极限的好汉坡,但是要实现目标,奔跑下去是唯一的选择。
儿子,你知道吗?你正以这样一种良好的状态在奔跑:肌肉紧绷、呼吸均匀、步伐矫健、充满力量、信心满满。虽然在这漫长的路程里,每到一次爬坡,你会有一种缺氧般的不适,身心疲惫到不能呼吸,看着队友趁机超越会有紧张甚至沮丧,可是,这毕竟是一场拼尽体力和毅力的漫长比赛。需要瓶颈期的淘汰、需要坦途的调整、需要望不到边的煎熬。最重要的是终点既不是在高高的坡顶也不是在冲下陡坡的底端,它是在经历这么多曲折后依然平坦甚至精心装饰的广场或体育馆,里面有无数的观众在为你呐喊助威,他们在向每一位坚持跑下来的勇敢者喝彩。
儿子,你不知道吗?经历这十个月的磨练,经历过坡峰谷底,你对自己的实力已经非常清楚,你已经变得更加壮硕、更有耐力,每一次途中遇到的变化都给你留下了清晰的印记。石就是石、水就是水,沙就是沙,无论它被草叶覆盖,被绳索牵绊,被鲜花装饰,你在碰触它的一瞬间就可以清晰地辨别。你知道自己用什么样的节奏和步伐去跨越,用什么样的力量去踩踏、甚至用什么样的姿势去绕过,一切都了然在你心中。你只需要一件事,就是专注看路,仔细分辨,掌控自己的力量和情绪。
儿子,如果说2021年以前我对你会有怀疑,会有担心,会被一次次出现的考试结果纠结地心神不宁。但是,现在,我对你充满信心,从来没有过的信心百倍。你能行,你真的能行!我看的非常准,你准能行!
经过十个月的拼搏,你真的已经进步了,不只是总分或是单科成绩,而是你在面临异常可以基本控制。这次考试,考完数学,也许你已经感觉到一点不足,但是没有影响到第二天的考试,在数学发挥不好的情况下,你依然能够考到这样的高分,可见你的整体实力在提升。你说因为题目不难,之前的数次考试,也不一定有多大难度,但是从没有考到这样的高分,不看别人,至少你已经进步了,这是事实,清晰的数据足以说明。
从你的表情可以明显地看出你的情绪,沮丧和不甘心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一次次地锤炼和警醒,在题目难与不难的时候,最需要的是镇静和淡定。稳定是最好的情绪。无论考场上还是考场下,真的需要这样。在未来一个月里面对任何一张试卷,你需要磨练的只有一个,稳定情绪。任何焦躁和害怕都改变不了面前的那张试卷,像一张涂满芝麻或臭豆腐的薄饼,没有选择,抽茧剥丝地吃掉它。
剩下的一段路不会太坎坷,但是在平地上奔跑需要均匀的耐力,不允许再有怀疑和踟蹰。控制住自己的呼吸,调整好步伐,稳步坚实地落地,均匀坚定地迈大步伐,在身体腾空的瞬间稍微提速,专注神情,不被周围的呐喊或嘘声干扰。
儿子,我相信,你会全力跑好剩下的路程,心无旁骛,直击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