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清明节正好在星期六,为了让我们都能祭拜祖先,所以全家便开车来到乡下祭拜祖先。
天阴沉沉的,飘起了小雨,似乎就像落下了几滴眼泪,像是也在祭拜祖先。走在上山的路上,我不由得低吟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来到山上,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走到老祖宗坟墓前,大人们给祖先上香,烧纸钱,整理坟地,我也忙着给祖先挂上清明吊。我嚷嚷着要放鞭炮,爸爸让我在祖先的坟前跪下来拜一拜,向老祖宗祭拜,求老祖宗的保佑。保佑我们这些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孩子能取得好成绩,也让全家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我学着大人的样,在祖先的坟前叩头、作揖祭拜了祖先。
祭拜完祖先,爸爸让我负责把鞭炮摆好,我绕了好大一圈才把鞭炮摆完,点鞭炮时,本是一次就点一大串的,可是在点之前,被我弄断成了好几根,所以,爸爸要一串一串点了。鞭炮声震耳欲聋,像是在召唤亲人,又像是在向亲人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