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
每年的清明,我都会给我的爷爷去扫墓,结婚四年来从没有间断过。
自古以来,清明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每逢到了清明时节,墓园里的人来来往往,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人们拿着不同的祭品找到亲人的安息之地,依照着不尽相同的方式进行祭奠。有的在墓前供上亲人生前喜欢吃的各种食品,有的则供上烟酒,当然摆放更多的是鲜花和各种花束。多少带给人们一丝丝温馨的感觉。人生是短暂的,生命的过程就是生老病死,死亡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无法回避的,它是人生的自然规律。当然,我们人来到这个世间不是为了死亡而活着,而是为了享受生命的美好过程,让生命过的充实、愉悦、有意义,这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
看着这些已经逝去人的墓碑,我更加感到人生的可贵,对生命的真谛有了更深的感悟。想想他们长眠在此,我们这些活在现实生活中的人是多麽幸福,我们还有什麽不满足?还有什麽想不开的事呢?还有什麽东西比生命更重要的呢?
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懂得珍惜生命,就应该知足常乐,就应该热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活的开心,活的洒脱,凡事想开一点,一切顺其自然。这样生活就会充满阳光,生命就会充满活力。
清明节记事
三月初三清明节,家人一大清早就把我叫了起来,我跟着全家人来到了爷爷的墓前。三月的麦田,绿油油的静极了!到后,我没有见全家人哭哭啼啼,只见全家人在默默地为爷爷祈祷。我看后,也静静地站在那儿。看着看着,我的心里起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于是,我就带着好奇心大胆的把这个问题告诉了奶奶:“奶奶,您为什么只给爷爷烧纸,而不给爷爷送花圈呢?"奶奶听后,只见她和颜悦色的对我说:“孩子,你的爷爷并不需要什么花圈,也不需要什么轿车,只需要后代能完成他的愿望!”
我听后,心想:“爷爷的愿望里一定希望我们后代好好学习,我一定要让爷爷实现这个愿望!”在此,我就向爷爷发誓,要让他实现这个愿望。我们上完坟后,就离开了这里。今天,从奶奶给我说的一番话中,可以体会到奶奶的良心用苦,并让我懂得了“懂事”一词的涵义。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实现爷爷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