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读了《昆虫记》,我明白了:萤火虫有一种十分特别的麻醉药;鸽子为什么飞到几百里远的地方也能返回它原来的鸽棚;燕子能够从它在非洲的居住地漂洋过海重新回到旧窝定居;猫为什么能从第一次见到的大街小巷返回家里……
我第一次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连一个字也不想看。
有一次,我有一道题不会做:萤火虫的麻醉药是从它的哪一个器官散发出来的?我查了电脑,查了动物大全,连一点线索也没有,突然我想起书包里装着妈妈给我新买的《昆虫记》,我开始翻开书包,哇噻!找到了!我翻开书,第一篇就是写萤火虫的麻醉药,真是天助我也!我连心读起第一章:萤火虫的麻醉药。读完了,我拿起笔,把那一章的大概意思写在了试卷上。
还有一次,我不懂蝉吃的是什么食物?我又再一次请教了这一位“不会说话的老师”。知道了蝉既是益虫,也可以说成是害虫,说它是益虫是因为它不对人有害处,说它是害虫是因为它的食物是大树的汁液。
这本书给我的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
读《昆虫记》有感 小飞
今天,我读了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之作——昆虫记。我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但是吸引我的不仅仅是生动的内容,更是作者法布尔坚韧不拔的品质。当你在阅读昆虫记这本书的时候,应该不会想到它的法布尔在写这本书时,费了多少精力。为了更好地了解昆虫的生活习性和特征,法布尔毅然放弃了城市的小康生活,来到了偏远的乡村。在这途中,法布尔丝毫不受外界的喧哗和功名利禄,不管刮风下雨,就算身体不适,仍旧专心致志的观察昆虫,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写下了《昆虫记》,为人类做出了非比寻常的卓越贡献。
我们想一想,法布尔为什么能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研究昆虫呢?这很简单,他靠得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正因为他坚持了,才可以在昆虫学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我又想了想自己,记得一次我学滑板,由于自身的稳定能力不强,所以一上去刚滑没两步,就从滑板上摔了下来,一连几次都是如此,这时,我就失去了信心,决定不再练滑板。我所缺少的不就是坚韧不拔的品质吗?我和法布尔比起来,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微不足道。
让我们一起向法布尔学习,做一个坚强的孩子,无愧于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