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昆虫记》读后感 李可晗
读了法布尔昆虫记之菜粉蝶,知道了它从丑陋的毛毛虫到美丽的蝴蝶,菜粉蝶要经历千辛万苦,有时是灭顶之灾。卵形期有赤眼寄生蜂寄生在菜粉蝶的卵中以卵为食,生长期小茧蜂会寄生在其身上,蛹时黄金小蜂也会寄生在蛹时。避开这些天敌,幼虫才有机会长成一只健康的菜粉蝶。
据统计一只菜粉蝶一次能产下 200 粒卵,但能孵化成虫的仅有 20 粒,即使长成蝴蝶还要面临被天敌吃掉的危险,所以只有 3 、 4 只蝴蝶能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大自然中蝴蝶虽然很美,但我不能贪恋它的美色而占为已有。
每一个生命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传奇故事,我要对大自然心存敬畏,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读《昆虫记》有感 张宸
《昆虫记》是法国的著名科学家和科普作家法布尔的著作。他用了一生和时间,在非常困难与非常艰苦的环境下,仔细观察了各种各样昆虫的生活,还有它们为了生存和繁衍后代而进行的斗争,然后将他观察到的写成了这部好书。
读了这本书,我由衷地赞叹大自然的神秘景色。在我们生活的地方,在我们不注意的某个角落,每一刻都发生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瞧,那蜘蛛织的网来,比设计师设计的还规范;还有那黄蜂建造的巢,实在太精美,雪一样的白,摸上去比天鹅绒还要软。
当我读完蝉的部分的时候,我更是感动万分,为了那地面上短暂的三个月,它们要在那暗无天日的地下要孕育三年,它们的每一次鸣叫,都是在为自己的生命喝彩,虽然它们自己几乎是听不到的,但这是一种对生命的珍惜呀!
我十分佩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而付出的精力。对待昆虫,法布尔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一样,不论是带有剧毒的蝎子,还是令人作呕的食粪虫,他都给它们喂食,为它们不辞辛苦地为它们找伴侣。他十分细心地呵护它们,善待它们。
看《昆虫记》以后,我越发感觉人类要和自然和谐相处。我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的勇气,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